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清河以花为媒打造特色山楂小镇

时间:2017-05-08 1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闫秀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楂花开待客来。清河县2万亩山楂花尽情开放之际,4月26日—5月1日,中国山楂之乡·河北清河乡村旅游暨第三届山楂花节如期举办,来自省内及周边省市的数万名游客相继奔赴马屯山楂观光区,赏花观景品美食。

今年的山楂花节,有一系列活动精彩呈现。由该县妇联举办的“百对恋人举办集体婚礼”“奔跑吧,山楂恋人”等以爱情为主题的活动,成为节日一大亮点;在山楂种植基地设立山楂树认养区,由大人带着孩子认养一棵山楂树,浇水、施肥、种下希望;千人山楂盛宴,游客现场亲手制作糖葫芦、山楂窝头、山楂养生粥、山楂糕,品尝山楂片、山楂果脯、山楂酒、山楂饮料等山楂制品,来一次舌尖上的旅行;游客还可以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欣赏着羊绒服装秀、清河传统武术表演等一系列特色文艺节目。

清河县葛仙庄镇的马屯一带,过去是出了名的穷地方,土地沙化,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通过大力发展山楂种植,如今的马屯2万余亩山楂每年总产量7500吨,年收入1.5亿元,成为平原地区规模最大的山楂种植区,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种植基地”。马屯一带家家户户靠着山楂致了富,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800元。“这些山楂林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季踏雪……可真是马屯老百姓的摇钱树呀!”当地村民说。

2012年开始,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带领农民开始发展深加工,将手中的山楂果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等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和单卖山楂果相比,效益增长5倍还多。2015年,高俊英又将山楂果做成山楂红酒、山楂饮料,吸引了山西、山东、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今年,合作社又将加工过程中丢弃的山楂籽制成各式各样的坐垫、凉席等生活用品,广受消费者欢迎。

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设起一产卖山楂、二产卖制品、三产卖风景产业模式。该县对马屯一带的七个村庄进行连片开发,建设美丽乡村,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庄布局和景观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在整体风格统一的基础上又显示出了“一村一特色”。当地百姓纷纷建起农家乐饭店,山楂领养基地、山楂摄影拍摄基地、山楂采摘基地等。绿意盎然的万亩山楂林,古色古香的乡村,“山楂旅游小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

以山楂花节为媒,清河县将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有机融合,整合华夏张氏祖庭、隆兴寺、清河文化市场、清河湖等人文自然景观和羊绒加工企业、羊绒制品市场等旅游购物项目,开辟一日游、两日游线路,撬动全县旅游大市场。连续三年举办山楂花节,该县已经吸引了石家庄、衡水、邢台、夏津、聊城等周边地区25万名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