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南和七旬老农写十几万字村史

时间:2017-04-21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王乐)花了不到两年时间,一笔一画地写下了一部十几万字的“村志”,近日,邢台市南和县和阳镇左李召村的左振鸿辛苦编纂的《左李召村志》一经印出,就得到了本村村民的争相传阅,“写得太详细了,好多事情,俺自己都不知道呢!”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想为这个小村庄,留下些能够被后人记住的东西。”左振鸿说自己岁数大了,趁现在还写得动,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村子的历史资料。

1 一直以来的写志梦想

据史料记载,南和县左李召村因左、李、赵三姓定居而得名,曾为乡、区行政中心所在地。该村自古以来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名人贤士辈出,如明宁夏巡抚朱正色原配夫人左氏、辽东千总左开源等。

左振鸿今年70多岁,平时就很注重收集一些历史资料,对于涉及自己村子的历史故事,他更是时时记录在笔记本上,一直以来,他一直想把村子的历史和故事好好写写。2015年4月份,该县和阳镇开始编修镇志,各村也相应开始着手编修事宜,左李召村委班子想起了村里的文化能人——左振鸿,老左能写能画,也一直关心村的事儿,找他准合适。

村委会向左振鸿表达了写村志的想法后,老左立即激动地表示,这与自己的梦想不谋而合,自己早就有这个想法了。

2 古稀之年着手写村志

定了写村志的事情后,左振鸿便和村委会成员温进刚一起开始着手编写村志。温进刚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两位老人觉得,能在有生之年将左李召的历史完整地记录下来,给子孙后代一个了解本地历史的载体与平台。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始之初,左振鸿并不清楚这座生他养他的村庄,竟有着这么厚重的历史;他也不太清楚,面对这么厚重的历史,自己该如何下笔。

在刚开始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更多的是和村里人“聊天”,听他们讲讲“老一辈的事”,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

后来,为了找寻更多的资料,两位老人只能四处奔波,收集跟村子有关的资料。他们去过朱营村搜集朱正色原配夫人左氏的历史资料,听说县城里的一位同村老乡有关于村里的一些书信、照片,他就专门坐长途汽车去,一个字一个字地寻找与左李召村有关的内容。

也是在这时,左振鸿才第一次知道,那些不起眼的老房、石碑……竟然还藏着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而更让他难以割舍的,是祖辈们在这座村子里繁衍生息的种种往事。

在书稿里,他“有选择、有目的”地记下了这些打动他的故事:比如《朱门左氏》传记、《左李召村“枣树林”兴亡纪实》……

从收集资料到写作,左振鸿花了不到2年的时间。当同龄的老人们都在村头闲逛、打牌的时候,他却常常一整天一整天地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把听来的故事,一笔一画地写在一张张薄薄的稿纸上。觉得困了、累了,他就起来抽根烟提提神,然后坐回去接着写。

在那段时间里,老伴儿很担心他的健康,甚至“看到他写东西就来气”。但老左却觉得值。“这些历史、这些人、这些事,都是我们的荣耀,应当传扬下去的。”左振鸿说,“我应该记下来,不然以后时间长了,谁还记得他们?”

3 活在“史书”里的乡村往事

这本村志写了村子的由来:“洪武元年(1368年)——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明朝初年,左、李、赵三姓作为明朝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中,来到河北南和,在此建村,史称左李召村……”

17多万字的村史,主要记录1368年间至2016年间左李召村的历史演变和风土民情。系统翔实地记载了左李召村的来历、发展及演变、自然环境、农村经济变革、农村体制变革、农业发展、工商企业发展、乡村建设、村党政机构、人口概况、文教卫生、宗教与民俗、人物、民间故事等一系列内容。尤其详细记载了2016年左李召村抗洪救灾的场面。

书稿编写完成后,左李召村委会印制了600本书籍,在该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互相传阅。村民们纷纷夸赞老左为村子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该县地方志主任尤春兴也表示,该村史资料收集齐全,体例完备,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时代特征鲜明,地方特色突出,为读者了解左李召村提供了一部翔实可靠的乡土小百科全书,进一步丰富了南和地情资料。图为左振鸿老人和书作。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