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社区红白理事会10年为居民节约150余万元

时间:2017-04-21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杯茶、一锅菜,无论红白事儿,一天办结红白理事会10年为居民节约150余万元

两个多月前,在本村红白理事会的张罗下,开发区南市屯社区的赵大爷为儿子举办了婚礼。昨日提及,他仍啧啧称赞:“抽的是5块钱1盒的烟,喝的是10块钱1瓶的酒,热闹了一天,就把儿媳妇娶进了门,这真是纳鞋底不用锥子——真好!”

说好的不只有赵大爷,如今,在南市屯社区,提及红白理事会,不少居民直夸:“理事会‘理’出了节俭新风尚!”

红事儿“请前场”喝杯茶

“以前村里办喜事,繁琐着呢!”南市屯党支部书记兼红白理事会监督员田随生介绍,结婚前要“请前场”,婚后得“谢大锅”,当天摆酒席招待亲朋好友以及娘家人,第二天娘家人来叫闺女还得请。一场婚礼办下来,男方花费无数。

“家庭条件好的好烟好酒没上限,家庭困难的也得照规格办,居民有苦说不出。”田随生说,10年前,南市屯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重新立下规矩:取消“请前场”“谢大锅”,红事一天办完,一桌8个菜,香烟5到6元,白酒不超过10元,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一律按规定执行。10年过去了,规矩至今没改。

于是,“请前场”摆酒席由清茶一杯代替。婚前,新郎新娘双方管大事的喝着茶水就把结婚的仪程定下了。

白事儿吃一顿大锅菜

按照老风俗,谁家老了人,起灵前提供一顿几百人份额的“垫饭”,下葬回来还得摆“回灵席”宴请全村老少,烟酒、饮料一样都不能少。

现在,南市屯社区居民纷纷说:“办白事,一顿大锅菜就搞定了,既省钱又省事儿。”

不但如此,理事会会长谢满囤介绍,以往,老人下葬的时候,儿媳妇有“挂孝”、“收头”的习俗,谁先“挂孝”、“收头”,谁家的日子就会过得蒸蒸日上。

“因为这个,妯娌们争着抢着,甚至大打出手。”谢满囤说,为了妯娌们之间关系更加和谐,经红白理事会成员商量,取缔了这一老习俗。

10年省下150余万元

原来办个红事要三天,白事三到五天,宴请招待,迎来送往,花钱多,还累人。按红白理事会的规定,无论是红事还是白事儿,一天办完。节省了开支,刹住了攀比奢侈浪费之风。

谢满囤介绍,为落实这一项项的规定,村干部带头执行,理事会成员在群众大会上讲,小会上说。这么多年来,居民严格执行不走样。

“10年来,在理事会的张罗下,举办了将近150余桩红白喜事。平均一桩事儿节约一万块钱,总共省下大概150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谢满囤扳着手指头说。(记者 尹彩红 通讯员 翟丽华)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