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今年邢台将探索“国家大遗址”

时间:2017-04-09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适时启动“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考古发掘工作

今年,邢台市将适时启动“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考古发掘工作。昨日,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焕典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项目已被纳入国家大遗址,两处遗址的考古发掘过程中,极有可能有重大发现。

昨日,刘焕典在发布会上简单介绍了两处遗址的基本情况。他说,“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在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规划。

东先贤遗址发现于1957年,位于邢台县南石门镇东先贤村及其附近区域,南临七里河,东临滨江路,地势略高于四周,南北长约970米,东西宽约780米,总面积在75万平方米左右,是仅次于郑州、偃师和安阳殷墟等商代都邑的重要商代遗址。

邢国墓地发现于1993年,位于桥西区,其重点保护区域为北至中兴大街,南至建设大街,东至太行路,西至滨江路,总面积100万平方米。在此范围内密集分布着两周诸侯、贵族墓葬,先商及商代中、晚期遗址。因两处遗址位置相邻,且都为商代遗址,故将两处遗址作为一个项目纳入“十三五”大遗址专项规划。

刘焕典说,本市正在编制《邢国墓地保护规划》和《东先贤遗址保护规划》,将对保护区的范围划定,保护区内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展示路线的设计和今后的管理、宣传工作进行规划。目前,已经积极申请国家设立的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和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专项资金,确保“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大遗址保护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将按照国家和省文物部门统一安排,适时启动两处考古发掘工作。

“祖乙迁邢后的国都遗址,目前尚未发掘出来。这两处遗址将主要围绕夏商文化进行考古挖掘,过程中极有可能有重大发现。”刘焕典说。(记者侯东杰)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