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李丛丛:让种植大户与贫困户抱团发展

时间:2017-03-27 1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李丛丛(左)与种植户在查看西红柿长势。 郅凤霞摄

3月17日,巨鹿县崔寨村的温室暖棚里,一嘟噜儿一嘟噜儿的西红柿已挂满枝头。该村的大学生村官李丛丛正在和村主任于朋岭、种植户于景霞一起商量销售问题。

“我已经联系好几家微信公众号,过两天他们就会宣传咱们这里西红柿成熟的信息,走采摘路线,肯定比卖给小贩的价钱高!”李丛丛从密密麻麻的西红柿枝叶中探出头说,“咱的西红柿用蜜蜂授粉,不打农药,肯定受欢迎!”

25岁的李丛丛是巨鹿县小张庄村人,2015年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成为大学生村官,当年10月被选聘到观寨乡崔寨村任村支书助理。如何让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李丛丛一直在用心琢磨。去年,她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争取到170万元的扶贫资金,采取联建方式,统一进行土地流转,建起19个温室暖棚。开辟“合作式”扶贫模式,由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由结对,15个贫困户一组,与种植大户签订联建协议,合作建设温室暖棚。建成后,大户负责经营,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除股金分红外,流转的土地每年可获得1000元/亩的租金。土地流转出去后,贫困户优先参与大棚种植管理,每天可赚取60元的务工收入。如此一来,专业种植大户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村主任于朋岭说:“年轻人脑子就是灵活!自从有了这个‘合作式’扶贫模式,现在全村123户贫困户都成了能领取红金、租金、薪金的新型农民。”

40岁的潘建霞,就是依靠大棚脱贫的典型。他们夫妻两人现在一共经营着18亩大棚,种了西瓜、甜瓜、豆角、辣椒等。“每亩每年能收入一万左右,孩子他爸不用去外地打工了,两个孩子上学的钱也不用发愁了,去年还把家里新装修了一番。这不,乡亲们见了我,都叫我富婆儿呢!”潘建霞这么一说,引得周围的村民哈哈乐。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过上物质小康、村里亮堂、心里舒畅的好日子!”李丛丛说。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对农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带着这颗赤子之心,她帮村里争取资金,硬化棚区道路5公里,安装LED路灯130盏,在棚区铺设地下管道,并与村南的四一渠接通,旱时灌溉,涝时排水。

眼下,崔寨村又引进了华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80万元建设占地20亩的玻璃联栋温室棚项目。大棚建成后,将打造成集观光、休闲、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准备今年“五一”投入使用。

夕阳西下,成方连片的大棚闪着银光,李丛丛依然行走在棚区的小路上,查看田间地下输水管道的铺设进度。“每天都在田间地头跑来跑去,到晚上累得倒头就睡。身体累,但是心里高兴。”她说。(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乔娜)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