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育才中学违规招生被全市通报批评

时间:2017-03-22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一民办学校“小升初”悄悄提前“掐尖”》追踪

育才中学违规招生被全市通报批评

邢台市教育局:若再发生类似问题,将暂停其招生

河北新闻网驻邢台记者 邢云

尽管小学春季学期尚未过半,但因部分学校“小升初”提前抢夺生源,致使一些家长阵脚大乱,而个别学校为规避监管,居然安排考生到偏僻场所趁黑考试,让家长孩子叫苦不迭。3月17日,燕赵都市报就此“小升初”乱象予以报道后,引起邢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驻教育局纪检组、局基础教育科的相关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并给予相应处理。

事件 家长带孩子往来奔波“小升初”

3月12日5时多,夜色还未散去,许多人还在睡梦中。而在距邢临高速邢台南口不远的一个物流园内,却是车辆进出不断,很是热闹。这些车辆并不是来配货拉货的,而是带着孩子来这里参加一场考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孩子们要考的是一所名为邢台市育才中学的学校,最早的一场考试安排在5时30分许,只考一门数学,不少孩子揉着惺忪的双眼进入考场。这些家长有的来自邢台市区,有的来自任县、平乡、南和等县。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但仍有许多家长无可奈何又见怪不怪,他们称“小升初”提前开战只是“公开的秘密”。

有一位自称临西县的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说,3月18日,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时间,他们又带孩子参加了育才中学的“小升初”考试,被收取了20元考务费,“我们考了两次,却连考了多少分都不知道”,而这次考试,被中途赶来的教育部门人员现场叫停。这位家长质疑道,学校除了提前抢生源,是不是还借考试敛财?

不止邢台市区的个别学校,家长给记者发来的几张图片显示,南宫一所私立学校也在组织“小升初”,报名现场人山人海,来自附近县市区的家长聚集在学校门前,场面极为壮观。

此外,除了邢台市,衡水的一些民办学校也在跨区域提前招生,邯郸、邢台等地的小学生提前加入应考大军。

处理 邢台市育才中学被全市通报批评

报道刊发后,邢台市教育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驻教育局纪检组、局基础教育科的相关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

调查组走访发现,邢台市育才中学违规组织“小升初”提前“掐尖”考试基本属实,其行为扰乱了全市正常教学招生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邢台市教育局对邢台市育才中学给予全市通报批评的处理,并责令该校做出深刻检查,如再发生类似问题,将给予其停止招生的处理,并在当年年检中认定为不合格。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培训机构)要以此为鉴,吸取教训,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办学行为政策,严禁违规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

据了解,今后,凡发现擅自组织或变相组织招生的,邢台市教育局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和问责,决不姑息。

措施 民办学校招生时间不得早于6月1日

为规范开展2017年民办学校招生工作,3月20日上午,邢台市教育局召开市区民办中学校长会议,对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一是民办学校严禁以下办学行为:违反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超班容量招生;通过考试、测试或者任何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委托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招生;通过书面或口头许诺、提供资助等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安排未取得本校学籍的学生“借读”;以公办学校名义招生,以虚假信息误导和欺骗学生及家长;违规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二是民办学校要规范开展招生工作。要根据有关政策要求,制定本校招生方案和招生简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开始时间不得早于6月1日。要严格实行招生计划管理。要依据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科学制定招生计划,班容量以50人为宜,不超过56人。凡超计划的招生结果一律作废,对于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和升学操作。要规范招生录取方式,在坚持免试入学原则基础上,可以采用面谈方式,也可以采用材料审核等其他方式,不得以学业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学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也可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记者了解到,邢台市教育局将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初、高中招生秩序的通知》,建立健全民办学校信息公开和信用档案制度,对违规办学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