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女孩儿成冰心散文奖最年轻获奖者

时间:2017-02-07 11: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她是,河北省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2016年7月22日,在承德兴隆县第七届全国冰心散文奖的颁奖台上,这个来自邢台的小丫头同样站在颁奖台上。

和我国著名作家张抗抗一起,这位邢台丫头接受了冰心散文奖的颁奖。

她也就此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她叫任晓璐,邢台日报社的副刊编辑,1989年出生,差一年就是90后了。这次让她获奖的是一篇叫做《秋天的童话》的散文。

记者 张军瑜

文字是她的恋人

在冰心散文奖的创作感言上,任晓璐这样写:“掐指一算,与文字相恋也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说来惭愧,我对名叫文字的恋人真的不算太好。十七八岁与文字结缘,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我走进了与文字相关的职业。报社副刊编辑,这是个令许多女孩子心灵神往的职业。当然,我也十分喜欢。看着一篇篇冒着热气的心灵盛宴走上我编发的版面时,成就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她把文字称作是“她的恋人”。

素雅,帆布鞋,绿色带花的面质裙子,说起话来慢悠悠,永远不着急的样子。

二十来岁的年龄,正如花开。

事实上,早在2009年,她就出版过一本叫做《素年纪》的散文集。当年,还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出面,举办了一次作品研讨会。很多邢台的“文字大咖”们,也是通过这本散文集第一次认识了这位看上去很素雅的丫头的文字功底。

秦桂敏、王燕来这两位业内的文学评论家,这样评价任晓璐的这本散文集:“一本《素年纪》,超凡脱俗、透视世间喧嚣、表现真情、凸显大爱,为邢台文坛注入了新鲜血液。”

没有刻意的修饰,没有堆砌的华丽,一花、一草、一云、一纸、一猫、一狗、一想法,都成了2009年出版的这本《素年纪》里最常见的映象。虽然她的母亲也是作家,但是任晓璐文字上最初的“星探”却还是她的小姨,偶尔她的小姨阅读到了她随意写在本子上的那些文字,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对她的母亲说:“哎呀,你看晓璐写的东西很有灵性呀,你这个作家妈妈得好好培养呀……”她的母亲看了,当时“有点不屑”:“写的是个啥呀,慢慢练吧。”

不成想,就是这些平日里一个小姑娘的“心灵之语”,成就了后来的《素年纪》。

《素年纪》出版之后,再见,已经是这个丫头站在冰心散文奖颁奖台上“微微一笑很倾城”的样子。

到新疆感受生死

2016年9月12日凌晨,任晓璐发了一条小微博:“入秋了,我喜欢的季节,我想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很美……”

她的微博粉丝只有312个,这里更像是她自言自语的一个地方。

从2009年的《素年纪》,到2016年的《秋天的童话》,她的文字风格已经从天马行空的率性,朝着沉稳和思考的方向前进。

这关乎于生活,也关乎于成长。《素年纪》出版之后,这位丫头曾经一度想让自己沉淀一段时间,不再想去继续《素年纪》碎碎念式的文字风格。我看了她的尚未公开发表的一篇散文,在这篇名叫《“死亡感受”之旅》的散文里,她记述了自己的新疆之行。在北京机场,就知道自己病了,原本想象的美好旅程完全没有到来,输液住院几乎成了她在新疆那几天的全部,却还是坚持着去看美丽的胡杨,坐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用这位丫头自己的话说就是“我陷入了无尽的沉思之中”。即便现在已经过去许久的时间,新疆之行还是在灵魂上给她刻下了很深的痕迹:“看似痛苦的经历,似乎会让生命得到升华,因为没有痛苦的经历我们就永远无法成长,让我们深知与健康、生命相比,一切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

拜生活为师

任晓璐还是河北省文学院的重点联系作家,提起这次获奖,她说“挺意外”。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也许只有生活才能叫我们变得学会思考。”

任晓璐曾经接到省作协的任务,去写一位邢台好人典型王腊旭。王腊旭是个好人典型,替逝世的工友赡养父母23年,被媒体称作是“大义儿子”。对报告文学这种题材,任晓璐并不熟悉,“内心里是抵触的”,但是当她真正走近王腊旭,接触王腊旭本人,接触王腊旭的“父母”,看着二老在旁边由于感动、默默流泪,任晓璐也被深深感动了,光采访就陆陆续续进行了一个月。在河北青年作家读书班上,一个老师上来就对她说:“你是任晓璐吧,我是省作协的,我看过你写的王腊旭的报告文学,一看就是用心写的。”

采访古村落,一走就是三四个村庄,这个小丫头被一个叫冀彤军的老向导深深感动。冀彤军是位古村落研究者,大热的天跟着采访记者上山下乡,不计报酬,习惯性拿着一个手绢去擦拭汗水。

在一个西式面馆,服务生要赶走一个流浪者,任晓璐说:“你别赶他了,我给他买一碗面。”同行的朋友不解:“这个流浪者神志不清,你帮助他他也不知道呀。”

任晓璐解释说:“难道帮助别人就是为了回报吗?”

“花果山的猴子看起来比峨眉山的温和些,它们为彼此挠痒痒,抓虱子,连猴子都懂得互相关心,有些人却不太懂。只懂得从别人身上无止境地索取,你是否该思考一下别人为什么要无条件为你付出?还不是因为在乎?”在《秋天的童话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她不同于《素年纪》里,另一面的思考。

对这个最年轻的冰心散文奖获得者,未来,仍有多种。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