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外国人看中国-聚焦精准扶贫”走进邢台侧记

时间:2016-12-16 15: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腾的年糕、小米面煎饼、蜂蜜等。

在美丽的邢台,了解到很多好的扶贫经验

——“外国人看中国-聚焦精准扶贫”走进邢台侧记

冬日的邢台,世界瞩目。12月13日至14日,“外国人看中国——聚焦精准扶贫”活动参访团,先后来到南和县、临城县,参访贫困户入股扶贫典型、美丽乡村旅游扶贫点及养殖业扶贫项目等。来自冰岛、尼泊尔、阿富汗、印度尼西亚、莱索托、罗马尼亚、乌拉圭、蒙古国等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30位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专家,通过实地参观访问,将向世界传递邢台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和理念。

■记者 刘晓燕 田晓丽 谢龙 文/图

12月13日,进入南和农业嘉年华展区,一号馆的“蔬朗星空”绿得令人心醉,无土栽培的展示涉及蔬菜品种近200种;2号馆“畿南粮仓”,大家了解了酿酒文化以及传统农业的深加工技术;在3号馆“本草华堂”内,大家看到了人参、灵芝、冬虫夏草、天山雪莲等九大仙草;4号馆的“童话果园”,带着一股股清香、颜色不同的水果很是馋人……每到一处,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手机、相机拍照,向村民了解农产品种植等方面的情况。

南和农业嘉年华项目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扶贫模式,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按照每人股金4000元的标准入股公司,从今年7月起,合同期5年,每年每人按入股金10%(即400元)的固定额度分红。对此,冰岛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副馆长拉格纳尔认为很有借鉴意义。

13日下午,在临城县黒城乡东牟村,参访团参观了临城协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刘家洞28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和河北润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

河北润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扶持东牟村牟龙养殖合作社的社员和扶贫户加入养羊项目。贫困户以6000元财政扶贫资金进行入股,参与公司经营。

“羊毛怎么样?”“羊的肉质如何?”“公司如何保障农民的收益?”公司讲解员介绍完情况,外宾们接连提出问题。

“这里的羊不光肉的品质好,羊毛的质量也不错。”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二秘苏荣扎布说,蒙古也是畜牧业大国,也有很多村庄和东牟村相似,会继续关注东牟村的脱贫进展情况,希望有机会能在蒙古推广这里的经验。

随后,参访团来到云台山脚下的西竖镇程阳村。程阳村立足旅游资源,探索“景村共建”模式,同时发展特色采摘、蜜枣加工等产业,吸纳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热情好客的程阳村民准备好了热气腾

14日,参访团一行来到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访这家集优质薄皮核桃产、研、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该公司吸纳8000多名群众就业,还为农民供应高纯度苗木、产品保护价回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全县8个乡镇发展核桃种植。目前,薄皮核桃已发展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嘎嘎嘎”,一阵阵鹅叫声从核桃园里传出来,一只只肥硕的大白鹅在核桃树下悠然“漫步”,吸引了大家驻足拍照。核桃树下为何在养鹅?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大白鹅用途不一般,除了养殖赚钱,更重要的是这些鹅是果园循环生态链上一个重要环节,是果园里的义务除草工,果树的营养提供者。

随后,大家来到产品展销厅品尝热核桃露、西红柿、核桃等,来自巴拿马、《世界中国》杂志社外国专家李姿品尝着萝卜,连声用中文说道“太好吃了”,她还买了小米要带回去给家人尝尝。

两天的参观访问给参访团的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富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加维德·夏飞义说,在美丽的河北邢台,他了解到了很多好的扶贫经验,很多经验对于阿富汗的扶贫工作有借鉴意义。

印尼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孙浩说:“中国的精准扶贫是根据不同地方的特点、特色来开展的,比如在河北,通过旅游,通过发展相关产业,促进精准扶贫。”孙浩希望把中国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措施和政策带回去,从中国学习这方面经验。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