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5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全面试运营

时间:2016-12-14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12日,市民租用公共自行车达1100余次

租车卡、建行银联卡、手机App均可正常租车

12月13日,记者实地走访和采访市城管部门得知,目前,市区5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已全面开始试运营。12月12日,市民当天租用公共自行车次数首次破千,达1100余次。

记者刘哲赵昊/文郝德明/图

12月13日上午10点,记者在中兴大街军分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前,与市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和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尝试用租车卡、建行银联卡和手机App“叮嗒出行”进行租还车。

使用租车卡和建行银联卡的程序相仿,刷卡数秒后,就能顺利按照提示音取车;使用手机App“叮嗒出行”时,则需要扫描锁车桩上的二维码并依照App提示缴纳200元保证金,然后也可以快速租车。

实际操作中记者发现,此前市民反映较多的“手机App还车不方便”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目前,市区50个站点均可使用租车卡、建行银联卡和手机App这三种方式租还车。”负责运营本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志鹏说。

累计租车近万次,手机App使用率高

根据本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数据记录,自11月28日个别站点试运营以来,截至12月13日上午10时,市民累计租用公共自行车已达8888次。

数据显示,使用手机App方式租车的市民占据主流。12月12日当天,市区日租车次数达近期以来峰值,为1102次。其中,使用租车卡和银联卡租车的仅472次;使用手机App租车的达630次,占总数57%。近期累计租车总次数中,使用手机App租车的比例也达到50%左右。

还车后,使用手机App缴纳的200元保证金可申请退还,退款会在3至7个工作日内完成。如出现还车异常、还车后仍计时等情况,市民可联系客服电话5212368解决。

目前市区两个地点可办理激活卡片

目前,市区有两个地点能够办理租车卡和激活建行银联卡。桥东区办理地点位于亿德隆商业街主街中段位置东侧的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邢台运营分中心,桥西区办理地点位于达活泉公园南门西侧租车卡办理点。

12月13日,记者在亿德隆邢台运营分中心看到,有多位市民在等候办理租车卡。工作人员介绍说,办理租车卡一般只需几分钟,近期每天都有80余位市民前来办卡或激活建行卡。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激活建行卡用于租车的市民,需准备带有芯片的中国建设银行银联卡,老式磁条卡目前暂无法激活使用。

截至12月13日,已有2000余名市民办理租车卡或激活建行银联卡。为方便市民办卡,运营公司还开展了上门办卡服务。

站点360度监控车辆及时调配

12月13日上午,记者在亿德隆邢台运营分中心内的大屏幕上,看到了清风楼、顺德路南延、四处社区等站点的实时监控视频。每隔几分钟,大屏幕就会切换一次画面,使得市区50个站点的实时情况一览无遗。

“站点配备的是超清摄像头,能够进行360度旋转,通过监控可以看清100米远的便利店海报。”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如发现损坏和偷盗公共自行车的行为,运营方会设法阻止或进行追责。

此外,运营公司能够通过监控,掌握市区50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实时停放状态。“如果每个站点停放的自行车数量超过锁车桩数量的80%,或者自行车数量低于锁车桩数量的20%,我们就会安排专车及时调配站点自行车,以保障市民能够顺利租还车。”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说。

部门加强监管期待市民理解支持

“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是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委托企业运营的方式,进行建设运营的。”市城管局市场中心主任乔利军介绍说,城管部门作为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的监管方,将对自行车站点的车辆调度、卫生状况、车辆运行状态进行日常考核,以确保市民能最大程度享受到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

“目前,个别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认识有误区,对公共设施也不够爱护。”乔利军说,一些市民不按正规方法调节车座,导致近期每天都有三、四辆自行车需更换车座,至于辐条、锁车桩等被破坏则时有发生。“大多数情况,我们都进行了及时修复。但还是希望市民能对公共自行车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自觉主动地爱护公共设施。”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