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市桥西区为失地农民开拓就业路

时间:2016-12-12 17: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隆冬时节,不少自然旅游景点关门谢客,而对邢台市桥西区西北留村的采摘园来说,却是旅游旺季。“进入12月,大棚草莓迎来采摘季,去年元旦、春节期间,每天来采摘的有几百人。我在这儿打工,到了旺季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西北留村民任小果满意地说。

作为邢台市主城区,桥西区辖8个街道办事处和2个乡镇。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不断推进,近九成农民全部或部分失去土地。“大多数失地农民缺乏非农劳动技能,再就业比较困难。”桥西区区委书记郭和平介绍,近年来,他们立足于实现现有土地价值最大化,探索发展都市农业,闯出一条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民俗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让农业为城市添彩,同时也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桥西区襄湖岛湿地离中心城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其自然形成的湖水清澈透明,湖中几处自然天成的小岛与湖水相映成趣,周围有茂密水草、芦苇环抱。然而,襄湖岛一度被周边散布的小煤场、小沙场、漂珠场、皮毛加工作坊所污染。为此,桥西区全面清理了小煤场、小沙场等污染源,同时拒绝工业项目入驻,在湿地外围规划了万亩现代农业园区。

如今,襄湖岛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园区内银禾农场、薰衣草庄园、西北留襄湖农业绿色采摘园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串连成线,形成了以休闲观光为主的都市农业示范园。

“城郊的现代农业园区好比‘城市之肺’,净化空气,为市民营造清新、宁静的生活环境。”桥西区农业局局长刘远哲说。

现代农业更让无数农民笑开颜。西北留地处煤矿塌陷地,近年来积极壮大生态农业,建成占地170余亩的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0栋和1200亩的华北最大的薰衣草庄园,吸收1000名失地农民在此就业,人均增收万余元。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深入人心,2015年,桥西区又开始规划建设电商特色小镇。截至目前,投资50余万元在农贸市场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软、硬件改造,整合辖区商户资源27家,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互动。

提起电商,很多村民并不陌生,并尝试通过互联网自主创业,但因为经验不足,缺乏指导、定位不准、货品单一等问题,真正成长壮大的不多。“忙活几年下来,做得好的就那么几家,更多的网商处于半歇业状态。”西北留村民张小光说。

鉴于此,桥西区电商特色小镇积极与无界电商集团邢台市创业孵化园合作,为入驻商户提供专业指导。“无界电商集团是解决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初中期的政府需求及市场需求的专业公司,专注于推进县域、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地域产品、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县域、农村电商普及应用。”李村镇党委书记庞保林说,无界电商集团入驻后,积极指导、协助商户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和企业注册、年检,银行开户等手续,同时向商户提供有关政策、法规的咨询,联系有关咨询公司或通过专家库为入驻项目提供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

如今,电商已成为众多农民尤其是失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桥西区电商特色小镇年收益达2000万元,辐射带动1000余人就业创业。今年“双十一”当日,桥西区电商特色小镇成交量约4万余件,成交额约63.4万元。(通讯员闫丽静 胡建梅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严明)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