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市统计局驻南寺郭村扶贫工作组:“再苦再累也不能让群众受损

时间:2016-07-22 16: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邢台日报记者路遥

7月19日晚,暴雨倾盆。广宗县南寺郭村,雨水在大街小巷迅速积存,水面持续抬升。

晚10时许,从村委会大院冲出三个人,急匆匆向一户群众家中奔去。他们是市统计局驻广宗县南寺郭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的朱青云、朱套国、郭家伦。

80岁的孤寡老人张芝梅,住了40多年的“表砖房”有些陈旧。工作组三人赶到时,老人已经睡下,还不知道外面的雨下多大。三人仔细察看墙角、房顶等处有无漏雨浸水,然后把电话号码留给老人,一再叮嘱,发现漏水就赶紧打电话,他们随叫随到。

走出屋子,院子里的积水已经快没膝盖,眼看就会倒灌屋内。他们马上在水中排查,发现是院子的排水口被淤泥堵住。他们没有再惊动老人,拿起墙边的铁铲挖开泥沙,很快疏通了排水口。

走出张芝梅家,马上赶往下一户。此前他们已经对群众居住情况进行了摸底,心里早装着一个“抢险预案”,确保一有情况,就能立刻出发。

雨水打在脸上,眼睛难以睁开;雨势过大,连伞也难以撑开。三人摸着墙,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雨水里,从村东走到村西,从村南走到村北,先后查看了10多户住在老旧房屋的村民。

村西头,有两个正在修建的坑塘,连着村子的主干排水渠。三人一路观察着排水渠有无淤积堵塞的地方,然后踩着没过脚面的淤泥,仔细查看坑塘出水情况,直到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返回村委会的住处。

此时已是凌晨1点。三人全身早已湿透,手脚冰凉。

雨还在下,他们仍不敢合眼,继续观察着雨势,直到凌晨3点,看到雨势逐渐平稳才躺下。

躺下也睡不踏实,他们还惦记着村外的葡萄园。南寺郭村种植了900亩葡萄,今年刚开始进入丰产期,是群众增收的希望。

早上5点,他们叫上村支书直奔葡萄园。踩着田间的泥路,一块地一块地查看,发现有120余亩葡萄被淹,地里的积水有半米深。赶紧排水!三人马上分工,在微信群发布信息,回村组织群众,整整干了一个上午,120多亩葡萄避免了损失。

将近一天一夜没有好好休息,三人的脸色看起来都有些苍白。乡亲们有些过意不去,朱青云说,没啥,再苦再累也不能让群众受损失。

编者按: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当前,我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越是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越是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彰显先进本色。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不忘初心·抗洪救灾先锋颂》,敬请垂注。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