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西良后村:人人都是保洁员

时间:2013-09-03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记者 谢霄凌

宽阔平坦的街道、白如象牙的墙壁、设计别致的公园……8月2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隆尧县双碑乡西良后村,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了。同时吸引记者的还有歌曲《好日子》的欢快旋律。

循着音乐传来的方向,记者见到了一辆拖拉机。《好日子》就是从拖拉机的喇叭里发出的。包片干部乡人大主席张会杰告诉记者,这辆拖拉机是村里的垃圾车,每周二、四、六专门负责沿街收垃圾。自从有了垃圾车,村民都养成了习惯:一听到垃圾车放音乐,就自觉把垃圾袋拿出来,集中倾倒。

“西良后村全村没有垃圾桶、垃圾池,就连保洁员都没有。”张会杰说。没有保洁员,那村里的卫生怎么保持?带着疑问,在北围村路,记者见到了手拿扫帚、簸箕正在清扫路面的村民曹龙山。“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清扫房前屋后的街道,现在都养成了习惯。”曹龙山说。

张会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的6条街道全部硬化后,保洁就成了维护环境的大问题。村两委商讨出一个办法——各扫门前雪,谁家的房前屋后谁打扫。起初,保洁新规并不被所有村民接受。村干部又想了一个办法:谁家不打扫,干部就亲自帮着扫。“谁家门口街道脏,谁家人懒不劳动,一眼就看得出来。”张会杰说,在先进村民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谁也不想在街道保洁上成为“落后分子”。

不仅如此,去年建成的村中公园也被村民自觉纳入清扫行列。家住公园南侧的曹龙山,每天扫完街道还要将公园的地面打扫干净。他还专门在公园的树枝上挂起了自制的“爱护花草树木”警示牌。“公园是集体活动场所,一早一晚都有人来锻炼,我家距离近,捎带手打扫一遍不是什么大事儿。”一年多来,打扫公园这件事曹龙山从未间断。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