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列车下线

时间:2022-09-14 18: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造“贴地飞行”的靓丽风景线

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列车下线

河北网9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今天,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列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这是该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第六代磁浮列车,中车唐山公司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2000mm和1860mm两种轨距磁浮技术平台,为两座城市、两条线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车的企业。

图为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列车。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可超摄

在中车唐山公司磁浮试验线,黄白相间的清远磁浮列车安静、平稳地沿着轨排“贴地飞行”,宛如一条可爱的海豚。据列车总设计师刘曰锋介绍,研发团队在悬浮架结构、悬浮控制系统、牵引系统、车身材料、噪音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创新、优化,应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蓄电池冗余自牵引、自动重联、ATO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列车的运行速度、可靠性、舒适性、智能化等全面优化提升,牵引能力提升48%,悬浮能力提升8%,单车最大悬浮力35t,三辆编组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

为凸显旅游专线的独特魅力,中车唐山公司在清远磁浮列车工业设计中融入了“科技+人文”元素——低阻力流线型车头酷似海豚,环保水性漆涂装清新自然,人体工程学座椅轻巧舒适,车顶环形LED灯带视觉体验丰富。定制化的内饰,还巧妙融入了丹顶鹤、长颈鹿、非洲象、大熊猫等动物造型,地板上充满童趣的动物脚印与奇幻森林公园主题相得益彰,乘客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据介绍,清远磁浮旅游专线是广东省、清远市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广东省、中国铁建和中国中车深化战略合作、引领交通创新、打造“清远+磁浮+长隆”品牌的核心载体。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全长38公里,以服务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为主要功能,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快速通达。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8.1公里,设磁浮银盏站、磁浮莲湖站、磁浮长隆站3座车站,这种“磁浮+旅游”的新模式,将成为探索我国原生态旅游地区发展磁浮列车的“清远样本”,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图为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列车。河北日报通讯员吴可超摄

中车唐山公司是我国最早开展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轨道装备主机企业。公司深耕磁浮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发近二十年,将中低速磁浮交通为代表的新型轨道交通作为创新发展的增长极,牵头组织探索磁浮交通技术,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积极参与编制磁浮交通行业标准,成为我国磁浮交通产业的引领者。自2003年至今,中车唐山公司研发、制造了七代磁浮列车产品。其中,第四代产品是目前世界上编组最长、载客量最大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已在北京S1线载客运营近五年,圆满服务北京冬奥会。第七代产品时速200公里,创新采用碳纤维轻量化复合材料和“永磁同步中间驱动+F轨永磁电磁悬浮”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中低速磁浮和高速磁浮技术的完美融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第六代产品的清远磁浮列车,采用常导电磁悬浮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磁轨距1860mm,设计时速120km/h。列车采用集中式双点悬浮控制系统、优良的空气动力学流线型设计、安全可靠的纯液压制动装置,依靠“抱”在轨排下方的常导电磁铁与轨排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约8-10mm,由直线电机驱动前进,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振动和摩擦。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技术优势,“工程造价低、运营维修成本低”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安全、低碳、低噪声等绿色环保优势,具备全产业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指标处于磁浮交通最前沿。


相关新闻:

唐山强化夏季时令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唐山市环境气象预报与评估业务平台正式运行

唐山市档案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河北首个菜鸟中心仓在唐山开仓 预计年单量增长至100万单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路北区不动产高频联办登记事项实现“一表申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