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城水共生 人水和谐——迁安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1-05-24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碧波荡漾的滦水滋养着一方水土,黄台湖景区与三里河生态走廊交相辉映……24平方公里的水域和湿地面积,18平方公里绿化面积在主城区形成,城市蓄水能力达到4000万立方米。城水相衬、山水相映、林水相依、碧水灵动的城市景观已经使迁安成为“一座成长在水里的城市”,擦亮了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亮丽名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需水量逐渐增多,迁安市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国人均水平。近年来,为解决日益突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迁安市委、市政府在构建生态水城的同时,于2018年全面启动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将节水型城市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结合海绵城市试点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

●科学统筹

高标准推进节水工程

2019年8月,迁安荣获河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2020年6月通过省内初审验收合格,获得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资格,随即展开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面对新时代节水工作的新要求,全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住建、发改、水利三部门牵总,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中,迁安坚持将节水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了政府调控、公众参与、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经济调节、制度保障、科技支撑的良好节水运行机制。在持续推进公共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等方面,全面理顺节水城市体制机制,综合施策、系统治理,节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显现。

●强化载体

“北方水城”展新姿

作为综合性医院,迁安市人民医院年门诊量达40多万人次,年住院量也有4万多人次,整洁干净的环境让群众就医更舒适。然而,令大家意想不到是,院内保洁用水全部来自空调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同时,迁安市人民医院还通过更换更高效的节水器具、实施分级水表等措施,使人均用水量实现了明显下降。此外,医院内部路面采用透水混凝土及下沉式绿地进行渗透净化,收集雨水溢流排至蓄水模块里用于浇灌绿地,有效节约水资源。

首钢迁钢公司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和清洁生产的要求,强化节水和废水资源化利用,在全厂综合污水处理上,采用“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分别建设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雨水排水管网,保证废水的有效收集。部分供公司绿化、冲厕、道路喷洒、抑尘,剩余部分全部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投资2000多万元,将学院内的场地分为11个汇水分区,打造了5个雨水花园和2个调蓄池,实现了雨水再利用。

“自从安装新的节水器具后,我家每月节水半吨。”家住香巴拉小区的李女士说。节约用水不再是一句宣传的空洞口号,而变成了市民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

……

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社会各界根据自身实际,掀起“节水小区、节水单位、节水企业”的创建潮和”节约用水”的宣传潮,通过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小区的创建活动,全市各单位、小区建立健全了节水管理制度,摸清了用水现状,配齐了计量设施,促进了节水技术应用和节水技术改造,先后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1个,省级节水型小区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3家。

●清水润城

与生态治水同频共振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更是城市发展的源泉。

近年来,迁安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制定发展路径,始终把“水”作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和优势,围绕“水”做文章,依托“河”谋转型,构建了“沿河布局、跨河发展”的城市格局。先后确定“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宏伟目标,把创新思维、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始终,绘好彰显时代特征、迁安特色的发展蓝图。

2008年,迁安启动三里河生态走廊建设,投资6.39亿元,历时一年,昔日旱季垃圾遍地、雨季污水横流的三里河,通过污水截流、引水、生态重建等措施,成为一条两岸景色优美、绿树成荫的生态走廊。它集防洪、生态、城建三大功能于一体,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2016年,对三里河城区段全长6.6公里的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采取控源减排、污染源控制、水源补给等措施全面开展整治,目前已全部完成,顺利通过第三方实施黑臭水体评估,转入长治久清治理阶段。

西沙河地处迁安“一河两城两区”规划中的河西区,全长44公里,流经野鸡坨、沙河驿、木厂口等8个镇街,沿岸集中了首钢迁钢、鑫达钢铁、松汀钢铁等多家工业企业。2020年,总投资3亿元,启动了西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对首钢滨河村段河道清淤疏浚、筑堤护坡,提高西沙河河流水质,并建设滨水景观工程、湿地公园、生态沙洲,打造西部景观河道。同时,启动了滦河——西沙河引水工程,贯通水系后可增加供水5886万立方米/年,可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循环用水

凸显幸福大民生

水是绿色之源,水质越好、河岸越美,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越强。

迁安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景观工程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占地25.7公顷,是以海绵城市雨水综合利用为主题,承载市民健身、游憩功能的综合性公园。项目包含绿地面积约23.7公顷,透水铺装面积约2公顷,雨水模块2个,蓄水池2个,能吸纳雨量6785立方米,吸纳雨水量达到85%。

龙形公园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于2017年3月启动海绵化改造,并于2018年7月竣工。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地面竖向及场地情况,将原有绿地进行改造,建造了雨水花园面积、下凹绿地、植草沟,收纳硬化铺装地面雨水,景观水系蓄水8900立方米,优化驳岸景观,有效缓冲径流和净化水质,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96%。

在迁安市区钢城大街、惠民大街、阜安大路、黄台山公园、人民广场、云形公园等2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铺设透水路面、建设调蓄池和下沉式绿地等,增加雨水存蓄和利用量。

2015年,迁安投资24.56亿元,启动“海绵城市”工程,海绵化改造各小区、公园绿地、市政道路、公建区21.5平方公里。同时,将海绵城市和节水型城市融合推进,以海绵促进城市水资源涵养,以节水推动水资源长效利用。目前,全市超过86%的城市建成区实现了“海绵化”改造,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北方城市的“雨季内涝、旱季缺水”的难题,成为京津冀缺水地区、新兴工业城市、新老城区整体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迁安海绵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

2020年10月底,迁安顺利通过国检考核验收。2021年1月6日,全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迎来了辉煌时刻。这一天,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迁安市正式被命名为全国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县级城市。

善节水者,必善长久。迁安将以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功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管理,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努力提升城市节水水平,继续书写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新篇章。(通讯员周刘杨、左月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微视频|来迁安,沿着绿道瞰长城

迁安举行“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锡林郭勒至曹妃甸港铁路全线贯通

唐山交通事故救助绿色通道揭牌 可为交通事故伤员垫付抢救费用

唐山市路南区引进物业公司入驻76个老旧小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