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高新区:高质量谱写协同发展“合奏曲”

时间:2021-05-07 11: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质量谱写协同发展“合奏曲”

——唐山高新区加速创新机制探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已签约京津项目51个,正在洽谈推进项目43个,“29分钟交通圈”加速形成,“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正在强势崛起

日前,坐落于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的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该产业园实现了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将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区域电商运营中心、自动化拣选中心。对苏宁集团唐山、秦皇岛、承德区域电商业务的发展起到有效支撑,将带动唐山市电子商务供应链水平整体提升。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梦怡摄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从高空俯瞰北京和唐山双城之间,京唐城际铁路雏形已现——犹如一条“巨龙”闪动银鳞,栖息于辽阔的华北平原。坐落在唐山高新区的京唐智慧港正是这条“巨龙”穿越的区域之一,这方热土不仅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更汇集着唐山高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开展深度合作、完善路网设施、承接转移项目、优化营商服务,有效改善了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唐山高新区已签约京津项目51个,正在洽谈推进项目43个,“29分钟交通圈”加速形成,“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正在强势崛起。

携手“结亲”,协同发展

如果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盘大棋,那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就是这盘棋的“棋眼”。一招活,全盘皆活。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唐山高新区始终立足区位优势,以创新赋能,加快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即将通车的京唐城际铁路为唐山高新区开展与北京市通州区的深度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唐山高新区将全力加快通州产业园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3月22日,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率队赴北京市通州区考察调研时表示,双方就唐山高新区通州产业园建设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谋划。

唐山高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合作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唐山高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投资促进局、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建设通州产业园,在资源对接、平台共享、产业转移等方面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产业、区位、资源及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对接协作。

“通州产业园将建成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城市门户、创智高地、靓丽园区。”唐山高新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3年来,唐山高新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北京双泰气动、北京祥瑞恒、北京天瑞安康养老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通州产业园。并与中关村科技园、北京经开区共建创新联盟,吸引北京知名双创机构来唐山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支持有关企业与中科院、北大、清华、天大等高校开展技术、人才、项目对接,加快实现“京津孵化、高新产业化”。

近日,工人们在为京唐城际铁路唐山西站护坡支模。 河北日报通讯员郭宝强摄


打通“血脉”,强筋壮骨

日前,笔者走进通州产业园的北京梧桐信远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开发建设的孵化器厂房。该公司由北京市通州区一家企业投资成立。“孵化器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北京高端制造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该公司总经理余立军介绍说,建成后可容纳中小型科技企业200家左右,目前正在面向北京等地招商。

“不是同城胜同城”,不仅是唐山高新区打出的广告语,更是余立军的切身感受——便捷的交通为京唐两地双城结缘牵起了“红线”。

“在深化拓展园区功能中,我们始终把基础设施功能的建设和完善,放在园区建设的首位。”唐山高新区城建局负责人说。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在畅通“血脉”中,坚持交通先行,打通了“外循环”,疏通了“内循环”,畅通了“微循环”,基本实现了内畅外联。

这里有高铁。走进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项目工地,排成一线的座座桥墩破土而出,钢筋扎成的龙骨架间焊花四溅,十余台塔吊如林高耸,挖掘机轰鸣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9分钟到北京”正在加速变为现实。到2022年6月份全线建成通车后,唐山高新区将成功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实现“不是同城胜同城”的发展效应。

这里有完善的路网配套设施。近年来,唐山高新区投资8亿元,在京唐智慧港建成了“五横七纵”的路网框架,同时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先后建成,电力、燃气等市政配套设施全面跟进,新建5G基站144个,为通州产业园长远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开辟了新天地。

在此基础上,唐山高新区还在不断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高新区正在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庞秋原说。

●丰盈“羽翼”,助力腾飞

把现有优势转为发展胜势,是唐山高新区加速腾飞的又一把“金钥匙”。

位于唐山市中心城区的高新区易开发、见效快。同时,作为唐山高新区三大板块之一的京唐智慧港具备陆港、海港、空港“三港”叠加优势,距离唐山三女河机场2公里、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机场站1.4公里、长深高速唐山机场入口3.9公里。

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这里还有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唐山高新区是唐山市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创业生态最完善的区域,培育了开元、开诚、百川、汇中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并与中科院、西安交大共建产学研转化基地,有国家、省市级各类研发机构120家,具备实施“北京研发孵化、高新产业化”的基础和条件。唐山高新区围绕“高”“新”产业布局,致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

同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唐山高新区培育形成了机器人、应急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表等特色产业集群,建成了国家级机器人产业、焊接产业基地,机器人产业基地还被认定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可以说,唐山高新区是北京、通州相关产业向外疏解转移的最佳选择之一。

据了解,北京双泰智能装备制造及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是第一个入驻通州产业园的项目,该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装备制造及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后,可年产2000台(套)起重机械产品。

“之所以选择落户高新区,是因为这里便利的交通、优质的服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飞速发展的新兴产业,相信公司的事业会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得越来越好!”谈到发展前景,北京双泰气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川满怀信心,该公司是首批落户通州产业园的企业之一,是一家以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北京普泰金安科技、北京梧桐信远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等一批京津转移项目也即将建成投产,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的不断注入,“活力高新”前行的身姿越发挺拔,步履越发铿锵!

延伸“触角”,优化服务

在北京梧桐信远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门口,“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指示牌十分醒目。这个指挥部就临时设立在项目院内,指挥部办公室内各种图纸、倒排工期表挂满了墙壁。“要坚持项目在一线调度、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卢兵说,而他们的工作就是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为了吸引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唐山高新区深化产业链招商,推行以商招商、存量招商、驻点招商、云招商等模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优质的京津项目落户。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京津企业和京津人才落户的奖励办法,并推出“一线工作”服务法。

此外,还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分包责任制,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对引进的京津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据介绍,绿色通道是为企业开展定制服务、预约服务,选派优秀窗口人员专门服务、代办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要求,不仅帮助企业进行名称核准、表格填写,甚至从企业后续项目建设入手,帮助企业确定经营范围,筛选经营地址,并开展特色的企业注册、项目立项、教育机构设立、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经营备案五联办,助力实现企业登记、税务登记、公章刻制、企业立项一天办结。(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欢、张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诵读红色经典 致敬光辉百年——唐山高新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第二十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河北唐山南湖世园广场游乐美食街将于“五一”开放

唐山丰润:高效节水灌溉

河北省第二!唐山市专利授权11352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