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 唐山高新区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时间:2021-05-07 11: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 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唐山高新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实践探索

河北新闻网讯(宋海娟)237家高新技术企业,90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2家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52家,增长到2020年的237家,实现四年增长四倍,唐山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双创”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高新区系统化破解招商引资、政策服务和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的改革路径——通过市场化招商、特色化服务、专业化运营,激活了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

●市场化招商:

聚焦“难点”,在思想上“转弯子”,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最根本的抓手。但面对当前信息量急剧膨胀、新理念层出不穷、招商引资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的新形势,高新区也面临着有效项目信息不足、招商力量不足、零星招商较为被动、驻外招商成本高效率低等难题。对此,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直面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原有部门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基础上,打破常规,走市场化道路,借力我国知名产业专业运营商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根公司)推进招商引资。

菜根公司在我国20多个城市进行了30多个基地的线下布局,并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德国科隆等全球创新资源富集区域建立合作渠道。一个一个基地联络成网,形成了一张菜根公司创新高铁网,这张创新高铁网上既有优质的科技创新项目又有优秀的人才团队,使高新区产业发展与杭州梦想小镇、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等30+基地链接,迅速助推阿里巴巴唐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上海深兰科技等项目的落户,促成了杭州天使湾、广州千灯中欣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与高新区的合作,同时,菜根公司还实施产业招商导流计划、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聚焦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机器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精准出击,完成了向往科技、北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的签约落地。

理念和方式的创新,带来效率和效果的升级。一年来,依托菜根公司全域化招商布局和精准化招商、持续跟进服务的优势,先后引进包括北京瑞禾四方科技、安米智能科技等项目155个,培育辅导高新技术企业23家,与高新区现有招商形成了“双轮效应”,推进了招商引资换挡提速、跑步向前。

●特色化服务:

打通“堵点”,在先行先试上“找位子”,形成创新创业强磁场

服务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区域发展的开放广度、开发深度和发展速度。为此,高新区提出“服务立区”理念,从打通服务企业的“堵点”切入。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明显,一方面,是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好政策,企业也亟待一场透彻的“及时雨”解渴复苏;另一方面,企业政策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即使知晓了,又不知道怎么申报,成为最大的“堵点”。如何在难题中突破,在现实中突围?高新区先行先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成立了全市首个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是集党务、政务、商务、社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线下服务载体,采取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即高新区管委会发挥政府指导职能,菜根公司承担中心管理服务职能。在这里,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理念,做到企业有所呼、服务有所应。精简快速的服务窗口一站式铺开,工商注册、资质申报、人才认定、劳动保障、法律咨询等全面多样的服务均有对接。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还与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协调联动,在审批大厅专门开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绿色通道,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代办帮办各项审批事宜,形成了“审批+服务”组织架构,并通过政策解读、项目路演、申报培训等各类创新服务的专题活动,助推落实从企业注册到后续发展的全方位服务。

设立了全市第一家智慧税务微厅。高新区首先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唐山科技中心试点。智慧税务微厅集成了发票领用代开、税费申报缴费等业务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功能,可为企业实时提供新办登记、实名采集、票种核定认证、税控设备发行等业务的“交互式”远程服务,还能根据办税人的实际需求,提供疑难业务远程视频可视化辅导服务,并且智慧税务微厅24小时“不打烊”,创业者们利用零散闲暇时间就能完成办税事项,使涉税业务由“等待办”变为“自己办”,办税缴费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今后,高新区还将在创业中心、京唐智慧港等企业集中区域设立更多的智慧税务微厅。

首推了“跑小二+店小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高新区依托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推出了“跑小二+店小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跑小二”服务团队,履行主动上门服务的职责,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解难题。特别是对新入驻企业,“跑小二”还要对其进行体检,有针对性地分类进行中小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的培养、服务。对各项符合企业申报的政策,一天内上门传达,面对面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并做好申报培训、申报材料的组织指导等。“店小二”服务团队,履行“管家式服务”,并建立“一分钟”响应机制,对入驻载体企业的事情做到一分钟内响应,1小时内处理。在上述线下工作的基础上,高新区还开发了企业综合服务网站,企业从注册成立、场地厂房到创新研发、金融服务等都能实现100%线上受理;线上服务超市,将企业的需求端与市场服务的供应端链接在一起,能为企业快速提供财税、法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综合服务。综合服务网站还深化建设了“政策大脑”,各级各类政策都能一键查询,并且根据企业申报情况,由电脑自主给出政策服务建议。一站式、专窗式、上门式、精准化、全覆盖的创新服务,彻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专业化运营:

破解“痛点”,在增强活力上“动脑子”,走出工业合作化新路径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本身规模小、实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更是有着缺少资金、缺少场地、缺少设备、缺少技术等诸多问题。高新区把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来抓,通过百川科技孵化器专业化平台运营,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创造性地走出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

“工业合作化”道路,按照“三个统一”搭建“三个平台”。

“三个统一”:统一规划建设,将项目集中到百川标准厂房,统一规划、设计具有现代风格的单元格;统一物资供应,依托百川集团已有的物资供应体系,实行批量采购和统一采购,大大降低小微企业生产成本;统一管理服务,孵化器建有统一的职工餐厅和其他配套设施,实行专业物业公司统一管理,解决小微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和非生产性工作缺失问题。

“三个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入驻企业共同使用百川集团的现行授信额度,同时,百川集团还联合金融机构,以风投、入股等多种方式提供创业资本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技术支撑平台,百川集团下属的研究院以及引进的河北省机器人研究院等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信息沟通平台,充分利用整合优势,开展项目洽谈、技术对接等沟通服务,解决企业因市场信息不灵导致发展慢、可持续不强问题。

目前,百川科技孵化器已有入驻企业79家,实现了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技术共享、市场共享,比如,入驻企业与百川集团达成统一采购机电产品协议,仅此一项就可节约10%资金;达创科技能够在唐山发展壮大,也缘于百川集团最初100万美元的资本支持;今年以来,中科神威、合立普、威程科技3家企业合作承担了知名企业丹佛斯牵引无人驾驶改造项目;莱锐思与新禾科技联合研发的焊板焊接高度测量视觉识别系统在中车唐山公司投入使用;鹰眼智能与薏莱蒲茵就物料识和AI视觉延伸产品研发签订合作协议。

“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生态,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相关新闻:

诵读红色经典 致敬光辉百年——唐山高新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第二十届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河北唐山南湖世园广场游乐美食街将于“五一”开放

唐山丰润:高效节水灌溉

河北省第二!唐山市专利授权11352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