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擦亮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迁安名片”——迁安市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

时间:2021-04-27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各项施工作业;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辆辆货车驶出北京英诺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联合检测试剂将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北京南站出发的复兴号列车驶入客流如织的滦河高铁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让迁安人快速融入京津冀都市圈和生活圈,基本消除了到北京、天津的距离感……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转移和协同发展并驾齐驱,迁安这座经济快速增长、产业协调发展、配套全面完善的北方水城正在迅速崛起。

“借势借力京津优势创新资源,依托现有创新平台及产业基础,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高地。”迁安“十四五”规划中大篇幅擘画了迁安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高度契合了“协同”发展的新理念,给迁安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地缘相接、唇齿相依,人文相亲,融为一体。迁安毗邻京津,正在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产品供应、城市建设等方面打造发展平台,实现协作共赢。

唐山市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迁安市分会场。


●走出去——创新招商形式 打开京津南风窗

3月23日,市行政办公中心4楼会议室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里正在举行唐山市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参加此次集中签约的14个项目中,不乏天津天道新型环保耐高温输送设施生产、百草厅百草君康年产5000万盒冷敷贴等京津项目。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是敲门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深挖地域特色、发挥产业优势,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通过多频次、多领域开展宣传推介、对接和考察活动,让京津全面了解迁安,迈出了协同发展关键的第一步。创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迁安)服务中心”,以对接北京外迁项目和企业为重点,逐步发展为迁安转型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宣传展示中心”“项目研发中心”和“离岸服务中心”。通过举办“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水韵迁安”考察、水城迁安展示周等各类品牌宣传、推介活动,邀请北京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国资委等客商来迁考察,积极组织各镇街、园区与相关企业对接洽谈,在宣传展示迁安品牌方面逐渐由配合变为主导,为招商引资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了对接京津的深度和力度,打响了知名度,促进了沟通合作。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宣传推介、考察调研等活动130余次,120家企业239名客商来迁考察,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109个,计划总投资664.5亿元,涉及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中科康源功能性生物饲料添加剂、中鑫联云商平台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落地建设,为迁安经济的转型提升注入新的活力,擦亮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迁安名片”。“下一步,我们将以政策机制创新为关键,突出专业化、特色化招商,积极引进京津高端项目,推进协同发展走在前列。”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迁安市与北京金隅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请进来——打造承载平台 孕育产业新高地

行政办公中心对面的市政广场上,“北方水城、美丽迁安”8个红色大字醒目又大气,聚集了多家钢铁企业的迁安褪去了曾经引以为豪的“钢城”印记,正被“水城”新称呼所取代。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新兴产业”成为高频词。

“钢城”向“水城”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科技因素带来了创新驱动的强劲势能。2016年4月挂牌成立了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研究院,建设了多个技术研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为迁安市钢铁行业获得了一系列的技术支撑,打造了辐射京津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前瞻性指导产业转型发展。随着科技要素的不断增强,迁安市主导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获批国家工信部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称号,“主导+新兴+特色”产业体系正在逐步成型。

项目引进来,还需强有力的发展平台作为支撑。近年来,迁安市在树立形象、打造品牌的基础上深挖区域资源优势,将辖区内4家省级工业园区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实施了园区扩容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畅通区块联系、要素流动,提升空间承载力,为高质量发展“弯道超车”配置最强引擎。在硬件设施配备到位的基础上,对于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也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市场应对扶持,对转移入驻企业进行二次“拔高提升”,在前端成果转化、高精尖技术对接、强强发展联合、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不断激发产业链上下游协调联动,夯实了京津冀产业转移平台底盘基础,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上发挥了“急先锋”作用。目前,4个园区共谋划实施京津重点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423.2亿元。

●留得住——优化承接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去过很多城市,没想到在北方还有迁安这样一个好地方。”来自中发改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高呈煖走在燕山大路西侧的龙形带状公园里,发出阵阵赞叹。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迁安从城市建设、改善交通、教育医疗条件等方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逐渐有了新型城市的模样。大手笔拉开城市框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了河东区、河西区、滦河生态城、右岸新城四大城市片区,南部新市区日新月异,右岸新城横空出世,滦河生态区如诗如画,万顷水面碧波荡漾,拓展了城市空间,成就了水城格局;在城市建设中打造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铁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倍,可直达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天津四大海港。2013年12月1日,津秦高铁滦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辐射晋、冀、辽、蒙的“3小时经济圈”和通达京津大中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与京津冀多家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借智引才对接机制,变“进京就医”为“就地看病”,有力提升了迁安市整体医疗和医院发展水平;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大力度引入京津地区名校开展联合办学。全市中小学与北京门头沟大峪一小、首都师范大学等多个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配套更加完善。高标准城市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活,为迁安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注入了活力、聚集了人气。

对外承接转移,必须对内强身健体。迁安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双创双服”活动,积极为落地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建立了项目推进绿色通道,在土地协调、手续跑办等多方面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促成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通过精简企业和开办环节、网上办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等事项全流程“一窗通办”、一日办结,在全省率先推行审批权限向园区下放,最大限度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让项目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仅2020年,就有投资2.3亿元的北京金隅集团固废处理项目、投资6亿元的威盛综合处理200万吨冶金固废项目、投资5亿元的首钢迁钢高端板材生产线项目以及投资24.3亿元的首钢新能源汽车电工钢等亿元以上重点京津项目落地投产。

清新高效的政务环境、日渐提升的园区服务水平与承载能力,让越来越多的京津项目企业和人才向迁安聚集。未来,迁安市将继续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对接平台建设,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增长点。(王一帆、左月梅)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相关新闻:

彰显榜样力量!“遵化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河北唐山两地网信办约谈4家网站负责人

2021年河北唐山筹办4项大型赛事展会

唐山市召开应急管理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市公安局建立电信诈骗案件快速止付挽损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