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古树保护让古酸梨树重焕生机

时间:2021-04-27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天草木峥嵘,在迁安市百里长城山野绿道旁,一棵棵古酸梨树犹如精灵散落在山间,色白如雪、花香醉人。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古酸梨树保护队伍穿梭在跌宕起伏的燕山山脉中,趁着果树管护关键时期,忙着刷白、施肥、喷洒农药、疏花,并对古酸梨树编号登记、悬挂保护铭牌。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迁安市古酸梨树保护正有序展开。

酸梨又称安梨,不仅好吃,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酸梨可“润肺凉心、清痰降火、解疮毒、酒毒、镇咳、止渴”,在我国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位于燕山一带长城脚下的迁安市北部山区是酸梨的重点分布区,山村散落着上万余株上百年的古酸梨树。

长期以来,因受气候干旱、土地贫瘠、缺乏管理等因素影响,酸梨产量逐年下降,树高果稀口感差,大多数酸梨树处于弃管状态,有些酸梨树更是濒临死亡。

“出于对这些古酸梨树的保护,我们首先对五重安镇小关、红峪口、石门村等5个村1900余棵古酸梨树进行集中规模化承租,通过科学管理,对这些濒临死亡的古酸梨树进行救护,在保障果品口感的基础上,利用先进技术,让古酸梨树生命得到延续。”唐山至清矿泉水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新江介绍说。

为保护这些老品种的古酸梨树,今年起,迁安市采取“企业+农户”的形式,每年投入243万余元,与各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聘请土壤、梨树、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专家对古酸梨树进行保护,统一管理,科学施救。

“今年以来,我们聘请专业人才对管护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对承租的1900余棵古酸梨树建立了管护档案并挂牌上树,全部进行了树冠滴水线内开沟施肥并剪枝,按照专家配方对树干进行了刷白和图圈,一棵棵古酸梨树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负责管护的技术人员孙素燕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投资约1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容量1000吨的冷库,将采摘的酸梨保鲜储存,并建设安梨汁、安梨罐头加工生产线,对收获后的酸梨作为原料进行深加工,实现产业化经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让百年古酸梨树造福迁安百姓。”王新江对保护好古酸梨树充满信心。(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陈儒)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彰显榜样力量!“遵化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河北唐山两地网信办约谈4家网站负责人

2021年河北唐山筹办4项大型赛事展会

唐山市召开应急管理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市公安局建立电信诈骗案件快速止付挽损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