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构筑奶业振兴“唐山高地”——唐山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1-04-27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奶业关系国计民生。站位新时代,奶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牧场里,奶牛们脖戴芯片,悠闲地吃着“营养餐”;乳品加工厂中,在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指挥下,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智能化精细管控、高标准乳品生产……作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奶牛养殖大市,唐山以科技创新开路,正在交出一份奶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奶业一直以来都是唐山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唐山市曾被中国奶协授予“奶业生产强市”称号,多年来奶产量一直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近年来,唐山市在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同时,提出了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安全牛奶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奶业发展,努力构筑全省奶业振兴的“唐山高地”。按照规划,到2022 年,全市奶牛存栏将达到 43.5 万头,牛奶总产量 157.9 万吨,泌乳牛平均单产 9 吨以上,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全覆盖、饲喂全株青贮全覆盖。

●建设一流奶源基地

从最初养奶牛到如今,丰润区锦程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存见证了唐山市奶牛养殖方式、奶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建了一个养殖场,当时有400多头牛,那时的牛舍是露天‘大通铺’,一下雨奶牛就遭罪。那种条件下,牛奶产量和品质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去年投资建设了智能化牧场,奶牛们现在都住上了有电动气窗的‘五星级大酒店’,吃的是科学配比的‘营养餐’,喝的是电控的‘恒温水’,还能随时享受按摩服务。”王振存说。

在丰润区锦程牧业有限公司挤奶大厅门口,上百头奶牛正排队准备挤奶。王振存告诉记者,挤奶厅门口有红外线,遇到有病或者发情的奶牛,就会自动把奶牛隔离。机械化挤奶开始后,连接管道的数控面板上,显示出奶牛的身份信息及牛奶流量、总量。最后一道工序,是每头奶牛做好药浴,自行走下机器,排着队走回牛舍。

王振存告诉记者,牛奶从奶牛身上顺着封闭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奶罐间,经储存冷却后再流入奶罐车,送往滦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个流程,包括每一头牛奶产量、健康记录、繁殖状况等信息,都进行全程监控,这样能够充分保证牛奶的质量。

自2018年我省实施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以来,唐山市共有146家牧场实施了智能奶牛场项目建设,实现了奶牛发情自动提示、挤奶自动计量和奶量自动读取、TMR混合自动监控、环境自动监测,对奶牛场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奶牛养殖科技水平。全市牧场智能化、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8%。

唐山市作为奶业的领跑者,依托现有奶业布局,强化丰润、丰南、滦州、滦南、玉田、迁安、汉沽等优势奶源基地的奶业主导地位,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生鲜乳生产基地。截止到2020年底,奶牛养殖优势产区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均占全市总量的75%以上。

●打造一流加工企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优质的奶源,加上一系列支持奶业的扶持政策,唐山市吸引了蒙牛、伊利、三元、君乐宝等国内多家知名品牌投资建厂,形成了乳品加工企业集群。

近日,记者来到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到了各种机器设备、圆形管子和长长的输送带,却没见工人的身影。

“别看车间里静悄悄,管道里的牛奶可是汹涌澎湃,从原奶化验、入生产线生产到包装成箱,都是全环节密封无菌自动化智能生产。” 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发展处主管张利军告诉记者,即便在中央控制室,也仅有几名操作工人通过电脑实时监控运行情况,严格控制原奶质量。

“每一头牛,每一滴牛奶,每一件乳制品,从牧场进入工厂再到餐桌,实现了全产业链智慧化。” 张利军说,唐山工厂已实现生产制造的完全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从建厂至今累计产量463万吨,产值343亿元。

近年来,唐山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加工基地为载体,以奶业利益链接机制为纽带,实现扩产能、增品种,全力推进奶业产业化经营。以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三期30万吨乳品等项目为带动,支持现有乳品企业改造扩建、重组整合,提升乳品生产能力,实现扩产增量。以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昌乳业 2 万吨婴幼儿乳粉项目为带动,鼓励乳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高端乳制品产量和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效。到 2020 年, 婴幼儿乳粉、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高端优势特色产品销售收入占全市乳制品销售收入的30%以上。

●夯实奶业安全根基

奶业的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质量安全。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奶业振兴技术支撑机构, 今年获批筹建全国地市级检测机构唯一一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测试中心”。

当记者来到这里时,检测人员正在对牧场的乳品进行药物残留、营养物质的检测。据工作人员介绍,从2010年起,该中心开始承担农业农村部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生乳国标检测任务,为生鲜乳科学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近年来,为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唐山市在生产和监管两个环节联合发力,严格执行奶牛养殖规范和生鲜乳生产标准,提高生鲜乳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生鲜乳销售和准运标准,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不断完善奶牛养殖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乳制品标准化生产体系,构建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增强“管出来”的能力,每月开展1次2个品种的乳制品第三方抽测检验。强化市、县生鲜乳定期分级全覆盖抽检,严格投入产品监管,增加对小规模奶牛养殖场(户)的抽检频率,依法依规处置不合格生鲜乳。到2022年,乳品抽检合格率力争达到100%。

如今,在广袤的冀东大地上,正在涌动着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春潮,一幅用高科技、标准化、数字化描绘的奶业新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李春)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彰显榜样力量!“遵化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河北唐山两地网信办约谈4家网站负责人

2021年河北唐山筹办4项大型赛事展会

唐山市召开应急管理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市公安局建立电信诈骗案件快速止付挽损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