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丰南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1-04-01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良种更多 产业更优 品牌更亮

——丰南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探访

去年,全区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46.2亿元,实现增速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50元,实现增速6%;认证农产品达到66个,其中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商标1个

近日,在丰南区大新庄镇柳林村的花卉种植大棚,村民正在采收鲜花。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福政摄


近日,“丰南西红柿”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标志着丰南区优势特色产业又添新力量。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紧密依托特有农业资源,以农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品种培育,注重品质和品牌提升,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区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46.2亿元,实现增速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50元,实现增速6%;认证农产品达到66个,其中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商标1个。

●良种培育,种植养殖业焕发蓬勃生机

日前,走进位于丰南区的天合亿公司,只见玻璃智能温室宽敞明亮。温室内左侧,德国全自动播种机正在按程序播种:装盘、压穴、播种、覆盖、喷水;右侧,一盘盘破土而出的青椒秧苗整齐划一,郁郁葱葱。

“日光温室及连栋玻璃智能温室应用穴盘自动播种流水线,准确率高达98%以上,每小时可播种500盘,是人工播种效率的8倍,年出苗达3000万棵以上。”公司负责人李明原介绍说,去年,公司承担了京津冀沪渝蔬菜登记品种联合展示项目和番茄新品种引进示范工作,引进培育蔬菜新品种120多个,有力促进了产业增效。

农业转型,品种先行。无论是种植养殖户还是企业,最想得到的便是优质种苗,农业新产品也得益于种苗培育。

近年来,丰南区统筹规划工厂化育苗、高科技展示、标准化生产“三位一体”农业示范基地,鼓励种植养殖企业以科技攻关推进品种培优,先后出现多家大型种苗培育企业。目前,区内4家果蔬育苗企业年可培育番茄种苗5000多万株,担当起全市设施蔬菜优良品种更新和配套新技术发展的重任。

位于渤海湾畔的丰南区,水产养殖是其农业重要内容。而培育优质苗种的关键,在于突破关键性技术。

日前,在位于黑沿子镇涧河村北的中海万弘南美白对虾种虾培育苗种繁育基地,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实验正在进行。

“为解决国内南美白对虾种虾单纯依靠进口现状,我们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合作,努力培育出国产第一条种虾。”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目前基地已完成土地流转近400亩,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产种虾15万对、种苗10亿尾、成虾450吨,产值约1亿元,将成为全市最大、全省前列的孵化及养殖基地。

良种的培育带来了巨大效益。丰南区充分发挥省级良种场作用,繁育福瑞鲤2号水花5亿尾,福瑞鲤、加州鲈等特色品种养殖面积3000亩,水产养殖面积5.34万亩,水产品年总产量5.52万吨。

与培育种苗同步,丰南区围绕全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形势,在品种多样化和特色化方面下功夫,大力开展品种攻关,加快提升种苗培育关键技术和品种创新能力,培育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位置的突破性新品种。

在此过程中,丰南区先后培育出丰南胭脂稻、黑沿子毛蚶、西葛丰越、后打青椒、马老五甜瓜等知名农产品,并使得区内西红柿年播种面积达到12.8万亩,年产量约百万吨,年产值11亿元,相关生产农户4万余户,大规模产销专业合作社10家,西红柿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

近年来,丰南区通威渔光一体渔业产业园,依托“公司+基地+养殖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水上光伏发电、水中养殖和园区观光旅游有效结合,实现资源复合利用,经济效益叠加。这是在波光粼粼的鱼塘上,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地排列着。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福政摄


●产业融合,新业态催生高效农业

“稻田养的螃蟹能借助水稻根茎的摩擦刺激,一年多褪好几次壳,比普通池塘养殖的螃蟹要大,而且味道鲜美。”日前,丰南区柳树 镇三沟村粮食种植大户闫瑞喜站在自己承包的农场田埂上喜笑颜开,今年打算种植自己培育的盐丰系列1617、津育22等水稻品种,亩产约1560斤,稻蟹混养河蟹的亩产利润300元,总利润是80万元。

稻蟹混养是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立体高效生态农业模式,能带来“稻田蟹”“蟹田稻”双丰收。近年来,丰南区柳树 镇和西葛镇充分利用区位资源,大规模发展稻蟹混养2万亩,两镇农户可以增收约千万元。

由于一产增收的空间有限,丰南区为多渠道多环节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积极构建联农带农机制,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农民增收。特别是通威渔光一体渔业产业园,依托“公司+基地+养殖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水上光伏发电、水中养殖和园区观光旅游有效结合,实现资源复合利用,经济效益叠加。

在鑫湖农业园区,看着生态园里络绎不绝的顾客,负责人张鑫高兴地介绍说,“我们打造了草莓王国,发展休闲采摘,努力把园区经营成全区乃至全市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一体化的示范园,年可带动周边农户100户以上,接待游客达到2万多人,创产值300万元以上。”

为使采摘游保持长久生命力,丰南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文化”等方式,推动区域乡村旅游形成百花齐放的全域发展态势,用高品质乡村游带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与此同时,丰南区还积极打造“沿河、沿海、沿边”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其中,以国家4A级唐津运河旅游景区为轴,全力打造运河沿线乡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带,重点建设了崔庄户、王打刁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农田休闲体验、历史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康泽园、农耕文化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错落其中。

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5个,规模休闲农业企业19家。

●品牌引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新鲜红辣椒前期处理后,经传送设备进入电磁炒锅加热消毒,再通过自动灌装和包装设备,一瓶瓶辣椒加工成品自动下线。这是利民荣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区的一个场景。

在丰南,这是一家现代农业发展的招牌性公司。通过“公司+园区+农户”的模式,利民荣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可消化周边合作农户2万余亩鲜辣椒,30多种调味品实现工业化生产,其正在规划打造的锦疆现代农业园区,集冷链物流基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京津冀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保障基地和津唐双地生态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为一身。

近年来,丰南区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抓手,区财政连续投入5亿元奖补资金,扶持农业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国内有位置、省内叫得响”的农业龙头企业,有力助推农业经营效益提高、农业产品结构优化、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在丰南经济开发区,君乐宝君昌乳业年产2.2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项目业已投产。为打造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项目投资公司拟在东田庄乡配套建设存栏1.5万头的高标准奶牛养殖场,周边配套5万亩牧场及牧草种植基地,年可带动周边农户每户增收5000元,解决农民就业5000人。同时,年处理生鲜畜禽肉类制品1万余吨的施尔得肉制品公司,打造亲民休闲肉制品品牌,销售网络遍及华北、华东、东北、西北等地区,建有专卖店100家,直接服务会员20万人,并成功创建国家AAA级美食文化园,为品牌影响力锦上添花。

据了解,丰南区将持续提升农业品质,品牌引领,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王育民 通讯员孟令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致敬身边榜样|“了不起的你”③李征:用匠心守护初心 让光明温

迁安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迁安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微视频丨多美妙!冀东奏响“智慧春耕”曲

唐山古冶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