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荣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时间:2021-03-03 12: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彭月娟)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迁安市榜上有名。

自2018年以来,迁安坚持全市域规划、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提升,补短板、强基础、壮实力。特别是2020年以来,迁安市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五清三建一改”为抓手,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行动中,迁安市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去年累计投入10.3万人次,出动车辆6.5万车次,清理村内道路两侧、桥头和集贸市场积存的各类垃圾14.5万吨,实现全市所有村庄内和村庄周边无积存垃圾。同时,采取清理漂浮物、清淤疏浚等措施,对村内河塘沟渠256处进行清理,在此基础上,栽培水生植物以美化环境。

农业生产废弃物是影响农村环境的重要因素。为此,迁安市在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让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6.17%,废旧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89.7%。

为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迁安市坚持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采取纳入污水管网、联村集中治理、分村分户治理等方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不断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目前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8%。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各项整治,迁安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以来共整合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5亿元。同时,还开展了宣传引导、现场观摩、拉练评比、创评“美丽庭院”、督导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为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迁安市以创评“美丽庭院”为平台,引导村民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己动手,最大化提升房前屋后景观,扮靓优美庭院,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全年共创建美丽庭院13.67万户。

今年,迁安市还将投入5亿元,继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皮影主题乐园3月1日起临时闭园

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 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唐山丰润“四查联动”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古江会见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一行

提供就业岗位3180个 唐山市第十七届“春雨”人才系列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