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抗击疫情理性消费

时间:2021-01-22 16: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节临近,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购物、聚餐、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强疫情防护的同时,自觉做到理性消费。

尽量减少外出旅游。春节期间,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必须外出的,尽量做到错峰出行。出行前要详细了解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密切关注短信、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精准掌握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同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旅途过程中如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倡导简约生活方式。不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务必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外出就餐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厉行节约,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味,避免交叉感染等。

安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如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扫产品二维码了解产品追溯信息。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

倡导线上消费。倡导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线上消费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要仔细查看商品说明,多关注买家评论。警惕一些特卖平台发布的消费信息及宣传承诺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注意购物的限制条件和附加内容,理性判断、合理选择。

理性消费。按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促销手段,不要贪图便宜而冲动消费,提防低价促销陷阱。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外出购物不扎堆、不哄抢。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充分考虑疫情的影响因素,对于数额较大的预付式消费,更要提高警惕,理性购买,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

保留消费证据、依法维权。在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曹瑞云)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相关新闻:

王鸿飞到迁安市滨河街道检查调研

迁安三家老字号招牌荣获“燕赵老字号”保护名录

扬帆起航正当时——迁安2020年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出行提示!1月22日起唐山市8条公交线路调整

唐山芦台:“00后”志愿者在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