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市建昌营镇共建共享提高民生保障

时间:2021-01-09 13: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迁安市建昌营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昌营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落实农村“五化”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了对长城山野绿道沿线及各村道路硬化、路沿石铺设、步道砖铺设、亮化等工作,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建设规范标准,加大对重点老旧农村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积极培树“一村一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依托绿道资源,加大民俗餐饮、休闲旅游、林果采摘等乡村旅游业态的培植,带动沿线村庄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渐健全。建昌营镇全面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医疗、五大保险扩面增量,逐步扩大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为重点边缘户申请防贫保险,落实低保户、五保户、高龄老人、残疾群众等困难群体救助政策,发放各类补贴资金870余万元。全面落实慢病审查和大病救助工作,防止因病返贫,做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同时,建昌营镇全面精准摸排贫困“边缘户”,建立防贫台账,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坚持“四不脱”原则继续落实帮扶政策,实现真脱贫、不返贫。2020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生活物资得到有效保障,饮用水安全达标,实现全部脱贫。

建昌营镇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示范项目,认真做好辖区内文物保护及培训工作,民间艺术“抬杆”成功申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文化惠民工作,积极开展惠民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评选、扶危济困、慈善助学活动,加强道德引领,营造“学做身边好人”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大对农村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数字化设备、无线网络、文体器材等配套设施完善,群众精神食粮更加丰富。推进教育资源整合,2020年高标准完成了镇二小、军屯小学改造工程,东密坞小学、回民小学、镇一小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全镇校园环境、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促进公共医疗资源整合,建昌营镇卫生院整合上庄乡卫生院组建医共体,与市中医医院联合开展医疗合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双赢,更好服务群众。加大对农村卫生室改造,2020年完成23所村级卫生室改造,卫生室硬件设施配备更加完善,卫生室配备到位一名村医,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来源:迁安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路北区天地英华幼儿园被责令退还取暖费

迁安市组织收看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调研社区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

韩国强主持召开六届市委2021年第2次常委会会议

遵化香菇喜获国家级“金名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