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遵化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时间:2021-01-06 14: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遵化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608个村实现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双利)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竹牌楼,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新年伊始,走进遵化市小厂乡庄客村,幸福甜蜜的生活气息一扫北方冬日的清冷。

“前几年,可不是这样子。”1月1日,站在自家农家院门口,村民王秀芳将两大包厨余垃圾扔进不可回收垃圾桶后,拍了拍手说,“以前我们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没有垃圾处理的概念,习惯好点的往露天垃圾池扔,习惯不好的就往房前屋后扔。”

庄客村的“容颜逆袭”始自2019年。村庄所在的小厂乡根据遵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党委领导、基层发动、群众响应、党群共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思路,热火朝天地开展了乡村颜值提升工程。全乡78个自然村共拆除各类违建5000多处,清理柴草堆、土堆等1.2万多处,另外还主动改造厕所1200个,实现了户外厕所清零目标。

2019年,遵化出台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城乡环境卫生治理考核办法,提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整治中,他们将生活垃圾治理重点聚焦在垃圾山、垃圾坑、垃圾围村等问题上,经过近两年时间,遵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遵化市还因此荣获“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称号。

为充分发挥农民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遵化市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杜绝了“政府干、农民看”的现象。5330名街长日常巡查,每月一次的美丽家园拉练观摩考核,每月两次农村垃圾集中治理义务大扫除,群众环境卫生监督“随手拍”……一系列精准有效的举措,避免了遵化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走过场和“一阵风”。

为实现长效治理,遵化每年还安排资金3752万元,在60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具有完备设施设备、成熟治理技术、稳定保洁队伍、完善监管制度、长效资金保障的“五有”标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推行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每天产生的约300吨生活垃圾,全部运到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积极推进垃圾变废为宝,2019年,遵化市投资2.912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过加紧建设,目前,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到顶。2021年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将达21.9万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滦州:大扫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曹妃甸港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381万吨 创开港以来新高

唐山丰润发放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唐山市工会为108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59.5万元

首单二手汽车出口业务在曹妃甸综保区顺利通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