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师院将“两种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时间:2020-11-02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抗震精神办学 以大钊精神育人

唐山师院将“两种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10月27日,唐山师范学院召开经验交流会,交流各部门在“以抗震精神办学,以大钊精神育人”的办学理念下开展各项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近3年来,唐山师院坚持“两种精神”办学,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为社会培养1.5万余名高水平人才,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剧)传承基地,并于2018年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以抗震精神办学,以大钊精神育人’是立足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我们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依据,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英表示,自2018年学校提出以“两种精神”办学以来,在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为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两种精神”办学,积极推动“三进”工作。学校积极将“两种精神”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式与政策”等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中融入“两种精神”的教学内容。已经形成了唐山精神系列教学体系,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文华主编的《形势与政策教学读本》作为全国普通高校“十三五”规划课程教材,在全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广泛使用,该教材的最后一章是包括“两种精神”在内的唐山精神专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推行“助课制”,让思想政治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和指导老师一起备课、批阅作业,参与实践教学环节,将“两种精神”通过这种有效的形式融入思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之中。

坚持“两种精神”办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把思政教育通过专业课滴灌到学生心头,让学生在专业课中感受思政课程的精神魅力。美术学院深入挖掘抗疫精神、国家安全教育、红色文化以及精准扶贫等思政教育素材,使之成为专业课程建设的丰富资源。艺术设计专业的党员教师蒋丽带领项目组师生将课题研究与校园安全教育有机结合,手绘的17幅《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漫画在“学习强国”上全文发表,并入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学校引导学生进行毕业主题设计和作品创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正能量,体现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学校主持和联合申报各级项目98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0项,横向课题51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其中省社科成果奖9项,山区创业奖3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近五年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10项。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部级人文社科基地4个。

坚持“两种精神”办学,拓展校园文化活动。为了营造弘扬“两种精神”的氛围,学校以特殊的时间节点为契机,每年举办特色活动70余次:在“五四”运动纪念日、李大钊同志牺牲日和诞辰日、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纪念日等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教育为主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其中,“李大钊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专题图片展和“高擎革命火炬,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宣传活动,参与者超过2.1万人次。同时,开展系列讲座,邀请革命先驱者的后人来校讲座,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师生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教育学院主办的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培育中心面向全市未成年人,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收看报告的人数达百万。此外,每年定期开展“大钊团支部”“大钊班集体”“校园之星”“最美师院青年”等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评选活动,通过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两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广大师生永葆前进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市政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视察

河北唐山:切实做好降温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河北唐山开展“新老市民一家亲” 系列交流活动

唐山市发布紧急通知切实做好降温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第七次人口普查唐山年龄最小普查对象昨晚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