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60万亩稻田及时“解了渴”

时间:2020-10-19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十农场的稻田,收割机轰鸣作响,今年的水稻喜获丰收。明媚的秋阳照在金灿灿的稻田上,也映在水稻种植户孙铁民的脸上。

“今年稻子长势好,夏天时候虽然干旱,但浇稻子用的滦河水及时‘解了渴’,过几天就收割完了,真是大丰收。”孙铁民笑着说,今年的水稻亩产量预计达750公斤,比去年略有增收。

像孙铁民一样,曹妃甸区十农场的水稻种植户们今年都将迎来大丰收。可是几个月前,他们却因严重的旱情愁眉不展。

“5月22日到7月27日,两个月零5天无有效降雨,为有记录以来干旱最为严重的一年。”说起今年的旱情,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志江仍面色严肃。

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担负着从潘家口、大黑汀和桃林口水库引水,向唐山南部沿海稻田区供水的任务。“我们的设计灌溉面积95.8万亩,受益范围涉及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滦南县、乐亭县,由于本世纪初滦河流域连续几年干旱缺水,灌区部分稻田实施了改旱,目前灌区灌溉面积维持在60万亩左右。”刘志江说。

针对今年严重的旱情,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与水库管理单位进行了多层次、多方式沟通,确保了灌区稻田的持续供水。截至7月底,从潘大水库和桃林口水库调入稻田用水4.96亿立方米,比去年全年供水量多出5600万立方米。

“我们一边调水,一边对灌溉水资源进行合理调度分配。”中心供水科长俞晓军说,曹妃甸区十农场干旱缺水情况最严重,为此,该中心积极协调曹妃甸区上游各农场以及乐亭县、滦南县适度压减稻田用水,同时协调迁安市水利局,借用迁安4号橡胶坝水量,以加大对十农场稻区供水量。

可是祸不单行,干旱问题严峻的同时,泛滥生长的水草让输水渠道在高水位运行情况下,过水量仍不足设计能力的三分之一,严重阻碍了灌溉水的输送。

“一定要消除水草影响,保证输水安全!”为此,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全体职工全部上岗,各所站加强渠道昼夜巡视,对重点低洼地段进行加固,对沿渠堆积和漂浮物进行清理。同时,遇有预报降雨天气,调配室、各所站24小时不间断值守,并提前配齐防汛物资,做好一切应急救援准备。

“我们在广泛向社会征求治理水草方案的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到现场研究治理方法,也邀请有除草经验的工程人员到现场探讨除草方法,但结果并不理想。”中心工程科长陈献军略显无奈,最终,在唐山市水利局的协调下,中交四航局派出割草船对重点部位的水草进行清理,极大地缓解了下游供水难题。

据了解,在良好的供水保障下,目前滦河下游灌溉事务中心承担的60万亩稻田正逐步进行收割,灌区的水稻迎来了丰收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邱鹏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这六家企业被点名

“春游梨花海”摄影大赛作品欣赏

唐山丰润:万亩生姜喜获丰收

唐山港亮相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2020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