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滦州市古马镇“五子连珠”串出美丽家园新画卷

时间:2020-10-16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持续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为乡村振兴按下“美颜”键

滦州市古马镇“五子连珠”串出美丽家园新画卷

如何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滦州市古马镇坚持走出去与学进来相结合,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五子连珠”,串出美丽家园新画卷。

观摩交流学样子。9月18日,古马镇组织镇班子成员、29个村党支部书记前往迁西县汉儿庄乡汉儿庄、尖山峪、三台山3个村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经验,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观摩,镇村干部在惊叹汉儿庄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深感自己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不足。“整洁的街道、漂亮的建筑、潺潺的流水仿佛步入了仙境,实在是太美了。此次观摩学习我最大的感受是应该学会‘因地制宜’,三台山巧妙地利用了地形地貌,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美化效果,我村的垃圾坑虽然改造成了公园,但改造空间仍需加大。”曹北店子村党支部书记陈荣民说。

对标找差照镜子。10月8日晚,滦州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观摩会的考核结果令古马镇干部群众倍感沮丧,“什么,没进前三?怎么会没进前三呢,这就是我们连续奋战20余天的成绩?”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迷茫。在当天晚上召开的紧急党支部书记会议上,镇党委书记陆金波一语中的,那就是“标准”,我们的标准出了问题。经过仔细筹划,10月9日,古马镇再次组织党支部书记对本市内先进镇进行了观摩,不同的是为了突出对标对表在将本镇29个村分为“争先、提档、合格”三个档次的同时,要求被观摩镇将他们的被观摩村也分为着三个档次。“考核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你的不足,分档对标找差距,此次观摩各位支部书记难得的安静,笔、本、手机都派上了用场,大家在观摩的同时都在为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着思考。”兴一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强说。

寻方问道找路子。在滦州市小马庄镇胡里庄村和许河村,古马镇基础设施较差的几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拉着村干部的手问个不停。简简单单的几架篱笆让村子的区域划分更加明显,一道黄色的实线让村庄的交通井然秩序,一簇簇秋菊让村庄充满了生机,一块块网格划分牌让责任更加明晰。看典型、学经验、找差距、议措施。返程途中,一行人对兄弟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研究,结合村情实际,将别人的路子改成自己的路子,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标赶超、打擂攻坚的信心、决心。

提档升级靓面子。提高标准就意味着提升品位, 结合观摩所见、所闻、所感,古马镇迅速认识到“装修”的重要性,要想提升品位,单单两面清、两面净是不够的,绿化、美化、硬化都需要同步推进。一面面文化墙、一棵棵景观树、一盏盏路灯、一簇簇雏菊、串红,古马镇各村一天一个变化。同时村庄管理也在提档升级,一块块网格责任牌匾悄然上了墙,通过上面的姓名与联系方式,村民可以直接对每排街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经过评选,乡风文明示范街牌匾开始树立,激发了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夯实基础强底子。统筹各级力量,从完善基础设施、培养群众文明习惯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整治基础。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126户,让“方便”更方便;8个村建立了村民广场,29个村全部实现太阳能路灯量化,越来越多的村上交硬化申请……持续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让美丽乡村“硬气”起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古马镇为乡村振兴按下了“美颜”键。

“农民利益无小事,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就是要从农民的身边事做起,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现阶段农民最迫切需求、最易有明显成效的事情入手,通过农村环境面貌变美变靓变干净,让农民生活更有奔头。”古马镇党委书记陆金波说。(昝贵杰、苗凯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汉沽人“家门口”乐享多彩假期

曹妃甸:订单甜玉米助增收

河北省唐山市召开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汉沽:民生建设为群众撑起幸福伞

唐山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 “三创四建”活动推进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