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马兰庄镇:党建引领 打造滦河生态小镇

时间:2020-10-11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迁安市马兰庄镇以迁安市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开展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村民素质整体提升,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醉美画卷正在滦河岸边徐徐展开,“滦河生态小镇”初具规模,成为资源型乡村经济转型、全域乡村振兴的样板。

作为资源型矿业重镇,这镇享受过矿山开发带来的实惠,但随着发展,昔日经济强镇承受经济转型和环保的多重压力。2019年初,借着迁安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这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按照“滦河岸边、水墨乡恋”布局,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铺开”原则在全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这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领头羊”工程,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尽义务、做贡献,吸引乡贤及全民共同参战。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中,累计清理积存垃圾杂物1.5万立方米、边角隙地10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450余处。坚持拆建结合,改造新建小游园、小花园102处,建设党建广场14个,党建示范街5条。

在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基础上,这镇统筹推进,积极打造示范村,典型引领全域振兴,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铺开”, 发挥文化创意,提高文化品位,构建文化休闲平台,促进文旅融合,打造“滦河生态小镇”。精心打造的“醉美马兰·景观大道”广泛实施绿化、美化、靓化工程,沿线文化建设突出徽派建筑风格,白墙黛瓦,并以手绘艺术画美化墙体,路边栽种野花组合、月季花等景观花卉,打造主题公园、党建广场、主题文化墙,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各个村庄因村施策,突显特色。达峪沟村的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既整洁美观又别具江南韵味。侯台子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街”建有庄严的党建文化墙、手绘艺术墙和别具特色的人文创意小景观。李家沟村通过拆除违建,将村西废弃篮球场改造成“乡村大舞台”和庄严的党建广场,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使三面环山、红顶联排别墅的小山村更加宜居宜游。

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这镇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社会上治理再升级,持续抓好“党旗红”品牌基础上,聚焦社会治理创新,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2019年马兰庄镇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评比中位列第188位,获评全国文明镇,先后评选出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个省级文明示范村。 (记者徐喆 通讯员李晓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