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西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助推板栗产业跃升发展

时间:2020-08-31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围绕落实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迁西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迁西县充分发挥部门科技创新引导作用,扎实推动产学研项目协同发展和三次产业项目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助推迁西板栗产业跃升发展之路。

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扶持重点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迁西县加快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推进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板栗、栗蘑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成为重点扶持对象。目前,已培育壮大迁西县盛益隆食品有限公司、唐山世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唐山尚禾谷板栗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板栗产业龙头企业,发放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明专利奖补、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专项奖补资金110万元,有力地推进了县域板栗产业创新发展,并为迁西县山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强化产学研结合,引进京津冀智力团队助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招商引智桥梁纽带作用,组织迁西县盛益隆食品有限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刘霞教授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开发诱抗MAP保鲜技术”方面实现了项目合作,利用板栗冷库保鲜新技术使板栗内腐病发病率降低90%,为疫情期间解决企业板栗滞销问题和实现复工复产降低损失提供了重要保障;组织唐山有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了史胜青研究员团队和严东辉研究员团队;帮助迁西县板栗产业研究发展中心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建立合作,引进李明媛教授团队。目前,与迁西县政府和重点企业建立服务关系的“两院”院士达到7名,其中林学、农学院士2名,引进京津冀高校教授、研究员等智力团队36个,共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13个,迁西县板栗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现已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及国家备案星创天地,为迁西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推进生产管理技术成果转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最适宜板栗生长的土壤、降水、气候等立地条件和栽培历史优势,全力推广迁西板栗标准化栽培管理收储技术,扩繁嫁接原有4大优种品系,引进选育16个优质新品系,建设了3200亩优种栽培示范基地、200亩优质品种采穗圃、100亩板栗高效育种基地,科技创新成效辐射17个乡镇、20万亩板栗园。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到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8万吨,成为京东板栗的核心产区和全国最大的板栗出口基地,形成了板栗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标准化生产格局和辐射带动网络,迁西板栗产业综合产值已突破20亿元。

强化科创项目研发,助推迁西板栗特色产业强链成群。以推进迁西板栗产业育链、强链、延链、补链为目标,围绕迁西板栗精深加工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板栗(栗蘑)龙头企业+板栗(栗蘑)专业合作社+板栗(栗蘑)基地+栗农(栗蘑户)+科技创新平台”组织体系,组建板栗企业35家,重点扶持尚禾谷、盛益隆、金地、巨人岛、景忠山酒业等板栗深加工龙头企业17家,组建栗蘑菌厂26家、栗蘑菌专业合作社22家、栗蘑特色村50个。全县板栗企业固定资产总值达到6亿元,板栗购销能力达到8万吨,储藏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深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深加工产品销售额达到3.5亿元,带动三产产值4.5亿元。在推进板栗(栗蘑)深加工方面,除研发生产传统的糖炒板栗、干煲板栗、生鲜栗蘑、栗蘑干以外,还研发生产即食小包装板栗仁、冷冻保鲜板栗仁、板栗罐头、栗粉、栗糕、板栗月饼、栗蘑酱、栗蘑馅等初级加工产品20多种,景忠山板栗酒、铁栗多饮料、滦水龙饮料、板栗保健酒等系列板栗深加工产品,以及栗花纯露、面膜、精华液、保健饮料、养殖饲料等系列栗花研发转化新产品。2019年,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迁西板栗”品牌价值已达到24.09亿元;迁西栗蘑菌栽培总量达到8500万棒,鲜栗蘑产量达到1万吨,年产值达到2亿元。“迁西板栗”和“迁西栗蘑”已成为迁西的富民产业和靓丽名片,成为推进迁西生态经济和文旅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强化资金扶持,助企申报政府专项资金项目和奖补资金。贯彻落实迁西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引导重点企业在板栗栽培管理、储运及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的技术研究与创新。“迁西县板栗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基于堆肥及微生物群工程的板栗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与示范”和“基于内腐病诱抗转录组学板栗冷库MAP保鲜技术”已通过省科技厅2020年科技攻关立项评审,分别从板栗栽培、病虫害防治、深加工3个方面进行立项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资金总额达到240万元。2015年以来,迁西县政府和重点企业已争取各级政府板栗产业相关科技攻关类专项资金超过480万元、奖补资金超过800万元,帮助培育板栗产业中国驰名商标3枚、河北省著名商标10枚、唐山市知名商标3个,全县板栗产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同时带动了周边10多个市县山区农业产业增收,为促进河北省北部山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付文昊、付庆伟、李建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