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餐饮业积极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0-08-31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剩饭少了 小份菜多了

唐山市餐饮业积极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唐山市餐饮业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那么效果究竟如何?带着这个问题,日前,记者走访唐山市餐厅、饭店时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走访时看到,小碗菜、半份菜、悬挂宣传标语、配备打包盒等已经成为很多餐厅的标配,服务员能主动提醒有小份菜可供选择,建议客人多选品种、少点先吃、不够再加,而按需点餐、少量多样也逐渐成为了市民就餐时的自发行为。

中午时分。万达广场三层,人流熙熙攘攘,很多在附近工作的人来这里就餐,多家餐厅人满需要等位。正准备点餐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个人出门吃饭,点一个菜不够丰富,两三个菜又吃不完。“现在很多商家能适时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就能让我们多些选择和实惠。”

在此就餐的王璐女士非常认可“光盘行动”倡议,“我们点菜时,人少的时候就少点几个菜,吃着看,发现不够了再加。”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刘彦鹏,“今天我们就两个人,点了三个菜,刚好够吃,也不浪费,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所有人都能认真对待每一顿饭,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除了广大市民正在积极践行适度消费、拒绝浪费,很多餐厅、饭店等也多措并举,引导顾客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17日中午,记者走访了“中华老字号”餐饮服务企业——唐山鸿宴饭庄。只见该饭庄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不剩饭、不剩菜”等宣传标牌。

“我们观察发现,大多数市民还是很有节约意识的。来我们这里吃饭的客人,绝大多数都能适量点菜、主动打包。特别是我们承办的婚宴,吃不了打包带走,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说明,近年来我们市民的文明素质普遍提高了!”唐山鸿宴饭庄董事长张玉兰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玉兰说,作为一家餐饮企业,为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饭庄的大盘菜、中盘菜、小盘菜一直都有。从2002年开始,推行了公用筷、公用勺。2012年6月11日,唐山市餐饮业的“光盘行动”启动仪式在鸿宴饭庄举办,从那时起,饭庄的每张桌子上都有“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宣传提示牌,并且服务员也会引导前来用餐的顾客,要有节约意识,消费不浪费。在顾客点好菜后,如果发现点的量比较多,会建议减少几个菜肴;顾客用餐完毕,会提醒顾客打包带走。这次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饭庄又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这项工作,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更新了宣传条幅和提示桌牌。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节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不节约更是万万不行的。这次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更加说明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我们国家的重要性。”张玉兰表示,作为餐饮企业的管理者,一定带头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践行节约理念,带头向前来用餐的顾客做好宣传,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把“光盘行动”坚持做下去,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8月13日,唐山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唐山市烹饪协会、唐山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三家餐饮协会已经联合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议,号召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记者孙愫)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