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传承河北民间艺术瑰宝 乐亭滦州 “寻根”皮影艺术

时间:2020-08-31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传媒学院影视创作人员

走进乐亭滦州 “寻根”皮影艺术

图为河北传媒学院影视创作人员观看乐亭皮影剧团现场演出。 记者刘大民摄

为传播河北特色文化、打造“河北制造”的影视精品,8月15日、16日,河北传媒学院影视精品创作人员分别走进乐亭县、滦州市,对皮影艺术进行“寻根”体验采风。

“您是怎样喜欢上皮影的,又是怎样到了皮影剧团?”“一场演出最少需要几个人配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皮影演出必备的工具是什么?”8月15日,在乐亭县文化中心,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沈星浩、河北传媒学院影视精品创作人员等参观了乐亭县博物馆,倾听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述乐亭皮影的发展历史,还现场观看乐亭皮影剧团演员表演的《西游记》片段《火焰山》,并和乐亭皮影省级传承人刘尚杰等人交流皮影学习经历,皮影的唱法、动作等。当日下午,在乐亭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影视创作人员还走访了乐亭皮影雕刻技艺市级传承人吴文志,并和吴文志先生交流皮影制作的相关知识等。

8月16日一大早,河北传媒学院影视精品创作人员又来到滦州市,参观走访了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中国评剧艺术馆等。在滦州皮影博物馆,滦州皮影剧团的演员们表演了传统皮影《秦英征西》选段《罗章招亲》,受到大家欢迎。

“感觉之前在书本中了解的皮影文化终于‘接了地气’!”两天的走访,亲身感受着乐亭和滦州皮影的历史文化,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君婳感触颇深,“通过此次走访,对皮影艺术的起源、传承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们将潜心创作,尽最大努力把现代传播理念与传统民间艺术,影视创作实践和皮影艺术更紧密地结合,创作出更有意义的文化影视精品!”

据了解,为传承河北民间艺术瑰宝,河北传媒学院联合河北电影制片厂拟以唐山皮影为文化线索,共同创作一部表现皮影艺术独特魅力的文艺影片。此次走访活动旨在对皮影艺术的起源、传承和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参加此次活动的包括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河北传媒学院校长李锦云,河北传媒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君婳,河北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沈星浩等影片主创人员以及河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帆。 (记者梁赞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