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迁安全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样板

时间:2020-08-31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域统筹 “四态”同建

迁安全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样板

迁安市坚持全市域规划、全社会参与、全方位聚焦,探索以工补农、以城市反哺农村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城乡一体 全域统筹

作为首批全省城乡总体规划编制试点,迁安市率先编制了全省第一批实用性城乡总体规划,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规划为包括1个中心城区、3个城镇组团、38个新型农村社区、48个特色保留村的“1——3——38——48”四级城镇体系。在全域布局上,以“三纵一横”4条绿道为轴线,凸显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及丰富的旅游资源,风貌各异、持续投入,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片区打造长城村落,西部森林生态绿道片区致力于矿山生态修复,南部“两高”沿线片区建设“短时间、长记忆”景观廊道,东部滨河田园绿道片区休闲观光绿色风情,中部山水融城绿道片区展示滦河岸边水墨乡愁。

●狠抓落实 强力推进

瞄准“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这一目标定位,迁安市秉承“优秀才算合格”的理念,扑下身子抓落实,把乡村振兴的“设计图”变成“施工图”。一是专班专责,挂图作战。迁安市委、市政府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挂帅指挥,镇、村书记推动落实,成立市委常委牵头负责的乡村振兴项目部,设立“一办七专班”,该市形成了专人管理、专班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摸清家底,量身定制。建立全省首个涵盖硬化、绿化、亮化、污水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开启了乡村振兴智慧化、数字化的新时代。遵循“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美其美”原则,对全市534个村庄逐村踏查、逐街丈量,逐村绘制“一村一图”,各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一目了然。三是整合资金,持续投入。注重谋划先行,因需而整,靶向投入,提高资金整合的精确度,今年整合各类资金5亿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投入机制,拓宽渠道“联渠引水”,确保建设项目落实见效。

●全面整治 生态宜居

以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为契机,迁安市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景提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跃升。2019年投资1亿元全域开展“五清三建一改”专项行动,清理生活垃圾29万吨、建筑垃圾44万吨,清理残垣断壁2715处,整理村内内边角隙地51万平方米,新建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4692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五清三建一改”成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第三方转运、市集中处理”。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累计完成16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37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管控任务,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开展“厕所革命”,累计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4.65万座,普及率达90.8%。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城乡基础设施两极分化问题,按照“好中差”分级打造、梯次提升的原则,今明两年计划投资10亿元,对全市农村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全市农村主要街道硬化率、亮化率100%,村内无残垣断壁,墙体立面干净整洁,打造一批科学、可复制的“五化”样板村。

●“四态”同建 产业富民

结合自身特点,以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盘活农村“三资”,培树乡村振兴“迁安模式”及其叠加态,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能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一是矿山修复,“三连”共振。迁安依矿而起,经济由此迅猛发展,但15.3万亩废弃矿山日益成为心头之痛。2019年,迁安市把矿山修复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计划投资49.1亿元,按照五类治理模式,全域推进67个重点治理任务。金岭矿山公园借鉴加拿大布查特矿山公园的经验,致力打造“中国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棒磨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复垦土地,建设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游览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利合耕养项目将废弃矿坑与先进的养殖模式相结合,其基于浮动式循环水养殖模式填补了省内空白。在此基础上,独创景村连体、园民连利、绿富连兴的“三连”机制,辐射周边201个村在劳动力输出、业态运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全流程对接,一体化发展。二是休闲旅游,强村富民。围绕“农”字下功夫,突出农村天然、朴实、绿色、清新的环境氛围,强调天趣、闲趣、野趣,分层次开发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建设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构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体系。形成涵盖传统观光农业游、都市科技农业游、休闲度假农业游、自然生态游和民俗农家乐旅游的五大品牌。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6家,河北省星级休闲农业园区、采摘园2家,辐射周边144个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是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以生态、高效、富民为主线,构建“三区、四带、五业、六优”(三区,即都市农业区、休闲农业区、高效农业区;四带,即休闲农业经济带、建彭路沿线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带、万太路沿线地质及文化休闲旅游经济带、新三抚路沿线生态农庄旅游农业经济带;五业,即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园区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农业服务业;六优,即奶牛、生猪、干鲜果品、蔬菜、花生、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格局。发挥亚滦湾、乐丫等园区、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迁安板栗、迁安桑皮纸等产品享誉全国。辐射周边216个村,村民再就业,离土不离乡。四是全民就业,劳务增收。全市33万有劳动能力的农民,80%在二三产业就业,户均达到1.5人。2019年,农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18元,位居全省榜首。

结合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迁安市对全市21个镇街340余个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并将在10月底全面完工,为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奠定基础。(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马小伟、戴曝寒)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