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玉田: 探索脱贫防贫体系 严守防贫安全线

时间:2020-08-31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您最近生活咋样?医药费报销得及时吗?”8月21日,玉田县扶贫干部齐香玲来到杨家板桥镇前付家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良家中走访,并询问其生活状况。

目前,玉田县1900余名帮扶责任人和县、乡、村各级扶贫干部正在逐户走访脱贫户、边缘户,进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情况再排查。今年5月,玉田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高质量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防范致贫风险,这县确立了“打赢堡垒战、打好接续战”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1235”脱贫防贫体系。截至目前,全县无新增返贫和致贫人口,守住了防贫安全线。

创设一项“保险”,实现农村人口全覆盖。玉田县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县财政出资240万元,按全县农村人口5%比例,每份投保80元,实现县域农村人口全覆盖。自开展防贫保险工作以来,全县共发放防贫保险156例,发放保险金98万元,从源头上构筑起了防贫“拦水坝”。

划定两条“防线”,精准识别防贫对象。瞄准家庭生活困难户、困难边缘户和非贫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度国家扶贫标准1.5倍划定为防贫监测线,组织扶贫、教育、医保、民政等有关部门,对农村人口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支出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施防贫预警动态监测管理。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老人等特殊群体,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度国家扶贫标准1.8倍为防贫管理线,纳入防贫管理范围。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重点人员693户、1703人,已纳入扶贫边缘户管理,建立了监测和帮扶台账。

实施三种监测,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明确帮扶责任人、预警员。至少1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作为预警员,既帮带又预警,发现致贫返贫风险及时上报。落实行业部门联动监测。组织教育、卫健、医保、应急管理、残联等部门根据职责,对因学、因病、因灾、因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按照程序纳入监测范围,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同时,对因意外事故等大数据监测不到的,开通个人申报渠道,做到防贫全覆盖、无遗漏。健全防贫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县、乡、村和职能部门、保险公司五方协调联动机制,每月进行信息收集互换、数据共享比对,形成工作合力,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

落实五项举措,输血造血并重,产业扶贫全覆盖。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玉田县委委托帮扶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企业+农户”的带贫模式,以委托帮扶收益分红的模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县金融办联合农商银行,对具有发展产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扶贫小额贷款“免担保,免抵押,政府贴息”,全县发放小额贷款21笔,97.5万元。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教育部门对41名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救助金,发放救助金6.8万元;对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81名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59万元;对就读高中、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继续享受“三免一助”政策。“百企帮千户”力求实效。全县287家民营企业与3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明确企业帮扶措施。将企业帮扶工作拓展到家庭生活困难户和贫困边缘户。统一建立企业帮扶台账,爱心企业出资出力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兜底保障加强关爱。成立玉田县社会救助基金,县委、县政府出资500万元,对按规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后基本生活依然存在困难的防贫监测和管理对象统筹开展救助。(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李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