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唐山举办政企交流会启动首个“企业家日”活动

时间:2020-08-11 2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举办政企交流会启动首个“企业家日”活动

企业担责任、谋创新 政府疏痛点、优环境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红敏)今天,唐山企业家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为庆祝该市首个“企业家日”的到来,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政企交流,唐山在当天举办政企交流会,通过积极回应企业家诉求,释放企业家动能潜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

根据唐山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从2020年起,设立7月24日为“唐山企业家日”。唐山市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为企业家设立节日的城市。

据了解,唐山市以1878年7月24日开平矿务局成立之日设立为“唐山企业家日”,用更强的仪式感使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有利于鼓励唐山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业创新,促进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真正发挥企业家在产业发展中的领航作用。

“唐山市设立企业家日,让我们感到对企业家的尊重和重视,也更感受到唐山市委市政府对解决企业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在企业家发言环节,皓庭新风(唐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作为‘凤还巢’的创业者,将认真学习几代唐山企业家的爱国爱家情怀,传承改革开放创新的基因,用心用情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疫情以来,唐山市企业家们积极回应党和政府号召,共克时艰,展现出新时代唐山企业家们“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社会形象,弘扬了慷慨无私、高效高能、敢于担当、回报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唐山企业家及企业累计捐款3亿余元,捐赠口罩29.5万个,医用防护服4000套,医用检查手套108.1万支、各类消杀用品388余吨。同时,积极援建武汉等疫情高危地区,并主动出击、积极敏锐抢抓市场机遇,全力研发防疫新产品,实现了企业的“逆势增长”。

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对帮助扶持的需求也是前所未有。因此,唐山先后出台了惠企“20条”、经济发展“30条”、“春雨金服”、“援企促贸”等高质量的政策,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般的政策支持。

然而,针对企业“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机会,无法把握”的问题,唐山不断增强政策“执行力”,提高政策“知晓度”,并坚持“一企一策”原则,针对不同企业、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在此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落实好疫情期间援企稳岗、稳贷增信、交通保畅、产业链配套、防护物资保障的“五个承诺”,让企业暖心、为发展蓄能。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面临问题,唐山依托市工信局搭建的“唐山企业大学”平台等渠道,构建“政企直通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并全面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每个规上企业明确一名领导干部包联,规下企业确定一名联络员。同时,建立健全政策落实、工业生产、物流运输、经贸合作、用工用能、创新创业等6个服务组,全面解决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人才、资金、物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

在疏痛点的同时,唐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此过程中,把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同时,对标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对各县(市)区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公布评价结果,倒逼环境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