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唐山市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时间:2020-08-11 2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丽丽、王辰光)为加强产业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精准度和使用效益,去年以来,唐山市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目前共审核转型升级项目22个,涉及资金24.6亿元。

“通过制定相关标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转型升级项目,科学合理分配支持资金,以达到精准助推项目建设和发展的目的。”唐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金实现了精准投放,切实发挥了引导和撬动作用,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动力。

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资金分配多少,谁说了算?唐山市为此出台指导性意见,完善产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建立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按照政策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同区域参考值和社会普遍认知度等对指标进行赋值,形成了4套360余项产业转型升级领域个性化指标。

在此基础上,为严格事前评估和审核,唐山遴选社会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以财政预算部门和市场为主体的“管理人才+社会专家”智库,共同参与绩效管理。从项目预算编制伊始,智库便发挥作用,严格对项目库、目标指标和绩效文本进行审核,并由人大等机关进行二次联审。通过审核关口前移,核减资金5.53亿元,调减率22.5%,有效优化了资金分配结构,提高了预算安排的精准性。

为有效监控资金使用情况,唐山建立了“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监控机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转型升级领域所有项目实行全覆盖。列入预算的项目中,调整取消3项,涉及项目金额660万元,同时重新修订绩效目标15项。

在事前评估、事中监控的同时,唐山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预算执行终端,采取“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相结合方式,对项目开展事后问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项目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在市政府和人大备案。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调整资金投向和分配方法;对明显偏离绩效目标、大幅落后于进度要求或未完成目标的,暂缓或停止拨款,调整预算;对因故意或消极不作为致使绩效目标无法实现并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通过评价,唐山重新修订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由40万元每家调减至20万元每家,2020年预算申报资金9400万元,安排资金4700万元,消减率达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