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唐山市开平区:居民协商议事会 社区治理“金钥匙”

时间:2020-08-11 2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区里乱停车,各种通行不方便,说到底就是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买又太贵,要是以便宜点的价格租,大家伙儿肯定会都停到地下的……”7月26日,在开平区开平街道东城景苑社区,一场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党员代表、楼长、居民代表等20多人参与的“推进小区智慧化管理居民协

商议事会”正在按着预定议题进行着,会场上还时而产生“辣味儿”。

此次居民协商议事会,针对堵塞消防通道、小区封闭式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如何治理等议题,让居民与物业公司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会上,党员、楼长、居民代表们针对辖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物业公司负责人也将居民反映的情况逐一解答、登记,并承诺会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报尽快给予答复。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大党委’协调联动作用,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式’协商,以尊重民心、体察民意、反馈民情为出发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目标,切实推动社区居民参与自治。”东城景苑社区书记樊丽君说。

城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政策的落实点、矛盾的集聚点、百姓的关注点,也是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路径的重要突破口。今年以来,开平区以开平街道东城景苑社区为试点,加速推进各项社会治理举措,不断探索社区管理、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在这次居民协商议事会上,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感谢开平街道、东城景苑社区给老百姓搭建的议事平台,让居民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这个桥梁和纽带与物业公司平等交流、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聚众智,从而把小区越建越好。”

“通过这个议事平台,我们真真正正了解了居民所忧、居民所想,并切实将居民意见建议整理归纳,及时解决。”社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与街道、社区沟通,物业公司已同意将小区地下车位进行出租,并且将租用费由最初定下的每年4800元降至3800元,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后,开平街道要继续指导社区发挥‘社区大党委’的作用,建立居民协商议事会长效机制,鼓励社区坚持‘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具体的决策过程中,有效解决基层管理难题,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众智、让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成为开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开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健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宋小婕、何川)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