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滦州市古马镇:小葡萄唱响振兴曲 好思路搭起大舞台

时间:2020-08-11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唐朝诗人唐彦谦用这样的诗句将葡萄的妩媚描写得惟妙惟肖。河北省滦州市古马镇人在欣赏葡萄之美、品尝葡萄之甜之余,以美食为媒、以旅游搭台、以经济唱戏,引发了一连串的“葡萄串效应”。

夏日的傍晚,大门庄村老李家庭农场车马盈门,农场内的家庭饭店也是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晶莹剔透的葡萄、香气扑鼻的东北铁锅炖大鹅、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令烧烤,再加上清凉可口的扎啤,让游客流连忘返。

“随着疫情的缓解,来滦州古城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滦州市区到这里不足3公里,逛完古城美,再享田园乐,劳累一天的游客来这里凉快凉快,感受一下田园生活,再惬意不过了。我们刚刚推出了来就餐就送葡萄活动,所以这两天游客特别多。”女主人徐波说。

老李家庭农场占地30多亩,草莓、蓝莓、西瓜、西红柿、葡萄等每种都有两三个大棚,从初春到冬末,反季生产给农场带来了极高的效益。当下,正是葡萄梯次上市的季节,黑提24和美人指两种葡萄已经上市快一个月了,单人采摘每人50元,家庭采摘每人40元,3个大棚的葡萄每年就能给农场带来近9万元的收益。

“好妻子、好孩子、好房子、好车子、大票子,这是我富裕小康生活的标准,如今,在镇党委、镇政府‘美食为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策略引导下,通过发展葡萄等水果采摘业务,我实现了‘五子登科’!”农场男主人李立强笑得合不拢嘴。

葡萄采摘只是古马镇依托滦州古城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现如今3500亩果蔬大棚中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大棚推出了对接滦州古城游客的采摘业务,口味独特的铁皮西红柿早已成为业界翘楚,甜脆古马吊瓜更是风靡滦州,老龙湾的鱼、南新立庄村的烤鸭蛋、唐山市益亨通食品有限公司的炒干货已经成为古马镇的招牌,成为古马镇抓住游客胃的特色美食。

滦州市古马镇南新立庄村位于滦州市正南,闻名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营老龙湾渔场就坐落在村南,随着滦州古城旅游业的发展,对接滦州古城旅游资源,让老龙湾渔场焕发第二春,被古马镇党委、镇政府和南新立庄村列入了议事日程。鱼坑承包、政策支持、建路修路、美食产品引进,古马镇打起了对接滦州古城乡村旅游的美食牌。现如今,连接县道何茨线与南新立庄的乡道柴各庄至兴隆庄段已经改造完毕,30多个鱼坑火爆运营,与老龙湾草鱼并为“美味双雄”的滦州烤蛋在南新立庄村大放异彩,美食引来了游客们的光顾,由美食引发的“葡萄串效应”已经初现规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农民才能富裕,开拓产业振兴的新思路是乡村振兴的“捷径”,对此,古马镇深谙其道。

“依托滦州古城、融入滦州古城,以美食为媒、以旅游搭台、以经济唱戏,推进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以第三产业发展促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促绿色发展、促农民增收是今后一个阶段古马镇的发展方向。”古马镇党委书记陆金波说。 (昝贵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