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迁安高质量推进“北方水城”建设

时间:2020-08-11 2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宜居 韧性 智慧

迁安高质量推进“北方水城”建设

立秋时节,在迁安市龙型绿化带的南端,在14平方公里水面的黄台湖畔,在绿树掩映中,酷炫水上表演、绚丽热气球、街头演艺……一系列游玩体验活动轮番上演。近日,在中唐·天元谷“游玩体验开放日”上,游客俨然来到了一个色彩缤纷的“童话式”乐园。作为国内首个“主题园区+民俗街区”模式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中唐·天元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旅游重要节点,必将有力拉动迁安城市经济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唯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试点……37项“国字号”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迁安市主动置身于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审视自己,放眼全国、找准标杆、持续提升,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精雕细刻,着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持续高质量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精心布局,高起点抓好城市规划

聚焦发展空间,统筹考虑“红线、绿线、蓝线、紫线、黄线、天际线”,科学确定城市定位、功能布局和发展策略,迁安认真摸排现状用地情况、制作工作底图,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业内多家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组成联合技术团队,高标准编制《迁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同步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明确编制重点,打造迁安特色,目前,全市总体规划已完成纲要编制,整体工作将于8月底前完成。

近年来,迁安把城市建设当作转型发展的平台,确立了“1-3-38-48”四级城镇发展体系,围绕“水”做文章、依托“河”谋转型,明确提出了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赋予了城市发展新定位、新内涵。利用滦河紧邻市区蜿蜒而过的自然优势,迁安对滦河的治理进行了重新谋划定位,把其纳入中心城区规划,实施50平方公里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形成了14平方公里的水面和6800多亩可供开发建设的岛屿,去年,黄台湖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同时,将城市规划的重点放在打造右岸新城及滦河生态城,实现城市天际线与周边山体水系相呼应,功能定位与水系相协调,城市形态与水系相融合。

精雕细刻,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

“今年,我们坚持‘老城新城一起建、面子里子一起抓’,在不断建设新城区的同时,聚焦老城区功能完善、形象提升,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高城市舒适度、宜居度。”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彬介绍说。投资1.9亿元的青少年宫及科技馆、投资8000万元的公交综合枢纽站、投资1亿元的健康管理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新城区功能日益完善。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6个,惠及群众2.2万人,积极启动兴安大街地下人防工程及周边改造项目,加快实施城市北延工程,制定城中村改造方案,远期可拓展城市空间20平方公里,老城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近年来,迁安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全域公园化战略,打造特色山水园林城市。自2015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迁安投资近25亿元,提出了“海绵+”理念,完成了21.5平方公里试点区建设任务,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同时,以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细节,坚持依山就势、借势造景的理念,重点打造黄台山、佛山、龙山三大主题公园,2亿元建设了龙形、云形绿化带贯穿南部新城区,86个城市公园星罗棋布、百态千姿,截至2019年底,迁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了42.9%、41.55%,铺就城市绿色底色。

精益求精,高水平抓好城市管理

今年,迁安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六城”同创,以城市品牌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迁安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场秩序治理等全方位、多层次城区治理,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形象、内涵品位等方方面面有了显著提升。

疫情防控映射出城市管理短板,迁安用数字化手段打开了城市治理的新通道,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该市以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申报为契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应用,积极与中国电子集团、华为公司等国家顶尖电子信息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将雪亮工程、森林防火平台、环保在线监控系统、智慧城管和海绵中心管理平台等各行业领域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成果与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建设大数据管理中心,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服务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打造聪明的城市大脑,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儒、彭月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丰润:夏日火爆夜经济

河北唐山警方捣毁一使用“短信嗅探器”流窜作案电信诈骗团伙

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多举措维护医疗秩序稳定

44年了!今天,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河北唐山市县联动开展“一线协商”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