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滦唐山矿业公司工会关爱员工二三事

时间:2020-01-06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宿舍的上下铺变为了单人床,住着舒服多了。”

“食堂内墙面和吊顶也重新装修了,看着真亮堂!”

目前,在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幸福”是员工提及最多的词语。

一年来,山矿公司工会深入车间厂房,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让员工群众增加幸福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员工上下班不再‘翻山越岭’

近年来,随着山矿公司原煤开采的持续推进,开采难度不断加大,工作面作业条件愈发复杂。

以前,一提到0290运料巷,山矿公司员工总会皱眉头。

“这条巷道是横在员工上下班路上的一座大山。”掘进四区主抓机电工作的副区长潘福海说,大家每天上下班都要扶着梯子在0290运料巷爬斜坡,体力消耗很大,常常是还没开工就已经汗流浃背。

针对这种情况,山矿公司工会在年初时对员工进行摸底调研,将其确定为2019年为员工办实事工程之一,决定在0290运料巷安设通勤车。

为使此工程快速落地,山矿公司科学拟定施工计划,从综采二区抽调精干队伍负责施工。

“我们架设的是矿山架空乘人索道。这种员工们俗称为‘猴车’的运人设备,能够有效缩短员工上下井的通勤时间,减轻体力消耗。”综采二区工会主席郝亮说。

今年3月份,该工程全面峻工。矿山架空乘人索道全程行驶距离315米,采用无极绳组运输方式,安全高效,最多可同时乘坐60人。

“以后上下班不用再‘翻山越岭’啦,大家都卯足干劲儿多进尺。”潘福海说。

温馨“小屋”暖如家

山矿公司现有员工5800余人,其中女员工605人。

今年,山矿公司工会把“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作为开展女工工作、维护女工权益的重要载体,以舒适、私密、卫生、安全为原则,开辟专用区域,全力打造温馨舒适的“爱心妈妈小屋”。

山矿公司先后配备了电冰箱、空调、消毒柜、婴儿床、储物柜等设施,还增添了奶瓶、奶袋、奶具清洁剂等用品,为女员工提供专业的孕期休息及哺乳场所。

洗煤厂调度员孙丽丽在哺乳期时,由于夜晚要照顾孩子,得不到充分休息,工作中经常感到十分疲惫。“爱心妈妈小屋”建成后,充分解决了她的休息、哺乳等实际问题,使身体得到了很好恢复。“工会将‘小屋’布置的十分细致,很多专用物品比自己家里都齐全。”孙丽丽说。

“小屋”虽小,作用却大。山矿公司在“爱心妈妈小屋”定制女员工专属服务项目,开办孕婴保健讲座、育儿健康交流、学习沙龙并分批举办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等活动,实现“一室多用、一室多能”,服务了不同年龄段的女员工500余人次。他们还先后开展“和谐家庭、快乐人生”阳光心理工作坊等女员工喜闻乐见的主题服务活动近20场次,树立了企业女员工工作的新品牌。

今年,“爱心妈妈小屋”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示范型“爱心妈妈小屋”荣誉称号。

精准帮扶脱困境

 “杨师傅,这是你这个月的困难补助。要树立信心,难关总会过去的。”每月底,杨成文从掘进二区工会主席尚志一手上接过补助款时,心中总会泛起一阵暖意。

杨成文是掘进二区的一名掘进工。家住农村的杨成文,由于女儿患有先天障碍性贫血,每月需要花费医药费4500多元,使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尚志一在员工调查摸底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员工捐款并登门慰问,还为杨成文向公司工会申请每月困难补助500元。

“目前,我与杨成文结成一对一精准帮扶对子,每月都会找时间与杨成文谈心,及时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女儿用药效果及病情发展程度,鼓励他为女儿治病的信心,缓解思想压力。”尚志一说。

为进一步做好工会精准帮扶工作,山矿公司工会要求基层工会对在档管理的困难员工进行定期走访慰问,进一步掌握困难员工家庭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力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提高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同样受益的还有后勤服务中心员工闫树生。他身患重病多年,医疗开销很大,再加上妻子没有固定工作,生活一直很拮据。9月,闫树生因为儿子升学缴纳学费的事情愁苦不已。

闫树生的困难早已在山矿公司工会的掌握之中。很快,他们就为闫树生建档立卡,确定为帮扶对象,详细制定帮扶措施。目前,闫树生已经通过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子女助学等方面得到帮扶,渐渐渡过了难关。

截至目前,山矿公司工会先后到劳动模范、困难员工等83人家中走访,送去慰问钱物合计10.13万元;运用医疗互助等帮扶机制,帮助员工及家属105人次申请领取医疗互助款12.7万余元;为396人次发放困难补助款9.47万元。(通讯员 庞英德 邵艳凤)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

福乐园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乐亭实行人民调解执行和解联动协作

路北警方开展“净网2019”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