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10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全部投入运行

时间:2020-01-06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冬天来了,对户外劳动者来说,户外工作环境变得愈加恶劣。2019年10月份以来,唐山市总工会联合唐山劳动日报社共同拟定了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驿站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唐山市建立了100个市级“户外劳动者驿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各驿站在室内外明显处悬挂统一的标志牌。

渴了能喝水、冷了能取暖的驿站如同城市里一个个温暖的家,不仅为户外劳动者驱寒暖身,而且还温暖了劳动者的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整合资源建设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有了歇脚地

“户外劳动者驿站”是唐山市总工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唐山市实际情况,由市总工会、唐山劳动日报社联合相关单位,在唐山市部分主要干道发动银行、医院、酒店、连锁超市、沿街窗口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的户外劳动者休息点。

据介绍,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是市总工会2019年安排的重点工作,目的是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普惠化水平,让广大职工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来自娘家人“零距离”的温暖。

“户外劳动者驿站”全部按照统一标准设立,张贴工会统一标识,将主要为环卫工人、市政养护工、园林绿化工、快递员、邮递员、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城管监察、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和如厕等服务。部分有条件的单位自建独立空间驿站,设有专门的休闲区域,配有茶水、报刊架等,供户外劳动者短暂休息;且每个驿站配有专职人员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与维护,进一步完善了驿站的功能,使驿站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进度,结合各站点自身特色,不断拓展驿站的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出亮点、创特色,使驿站真正成为职工劳累时的“充电宝”“加油站”。

能歇脚能喝水能热饭,让户外劳动者更温暖

驿站运行后,不少户外劳动者表示,真正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在卫国路与新华道交叉口附近送快递的快递员小李表示,对他们来说,冬天和夏天是两个非常难熬的季节,冬天想找个地方暖和暖和喝口热水,夏天避避暑、歇歇脚,都挺困难。现在有了这个驿站,再也不用为这些事烦恼了。

在路南区复兴路从事交警工作的小刘说,他们每天中午11时30分换班,午饭基本吃不上,一直站到晚上7时。“自从工会创办了户外劳动者驿站,我们可以利用换班的间隙来这里喝水,或者在这儿热点饭吃。感谢工会为我们提供的这个地方,很实用,也很暖心。工作上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尽全力把唐山市的交通秩序维护好!”

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孙女士说,园林工作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行业,日晒雨淋,都要不懈地工作。“对于我们来说,最怕的就是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这次有了能让我们歇脚的地方,特别高兴。非常感激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希望以后这样的驿站能越来越多,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多帮助。”

这两天唐山市天气骤降并且雨雪雾齐上阵,在这种恶劣天气下,依然有许多环卫工人坚守在户外的工作岗位上。在高新区附近工作的周大姐看到农行高新区支行门外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块“户外劳动者驿站”的牌子,便进来休息,“没想到这里还有热乎水,解决了我们很多不便,这可是实打实的好事啊!”接近中午时,刘师傅拿着从家中带的午饭走进了工行建北支行的驿站点,用这里提供的微波炉热饭并吃上了热乎乎的饭,满足得合不拢嘴。

农行高新区支行的负责人介绍,得知市总工会要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活动,他们马上就报了名,参与到活动中。本来他们这里就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单位,以前就非常欢迎环卫工人前来休憩。而这次活动开展后,服务范围就更宽泛了。“市总工会还给我们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充电站和打气筒等硬件设施,劳动者可以过来休息,还可以喝口热水,吃口热饭,免费给手机充电。”负责人说,此次驿站正式挂牌运行后,欢迎有需求的户外劳动者前来,这也是他们为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这10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全部正式投入运行。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连接腾讯地图查询附近驿站点。(记者韩冬 通讯员刘颖)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

福乐园派出所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乐亭实行人民调解执行和解联动协作

路北警方开展“净网2019”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唐山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群众“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