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加强“先诊疗后付费”和“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 迁安健康扶贫成

时间:2019-11-04 19: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迁安市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为做好此项工作,迁安市卫健局明确重点,狠抓落实,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政策落地生效。一是全面落实四项医疗保障。全市实施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在基本医疗(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救助(原归民政局,现职能划归医保局)三重保障的基础上,购买商业补充保险(2019年67.39万元)(对住院、门诊报销比例达不到90%的予以补报到90%),构建四重保障制度,全部参保费用由财政代缴,实施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截至目前,享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193人次,慢病门诊397人次,普通门诊千余人次,总体报销比例接近河北省平均线,达到96%左右。二是全面落实分类救“治”。迁安市全面实施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症兜底保障一批的分类救治方法及光明复明工程,第一时间将大病救治病种由2018年9种增加到21种,2019年又增加到25种,18+4种慢性病62人,切实做到应治尽治,不落一人。截至目前,29名大病患者救治率100%,家庭医生签约100%,履约率100%,5名白内障患者全部接受免费复明手术,复明率100%。62人名慢性病患者全部落实医保报销相关待遇。三是做实做细对口支援。迁安市在对口支援方面印发了实施方案,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与对接的15家镇乡卫生院全部签订了《对口支援帮扶协议书》,派驻镇乡卫生院的10名支援医务人员已全部到岗并开展工作,支援医院免费接收受援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定期对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对口支援工作有关要求,各支援医院暂停支援人员在本院的处方权,严格请假手续,跨地区支援人员可集中安排调休,增加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对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与对口支援的15家乡镇卫生院进行督导检查,对对口支援派驻人员进行考核,并按高于本单位考核优秀指标比例单列优秀指标予以表彰,提高了派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关口前移,防控结合,力争让群众“少得病”。

迁安市在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同时,以健康促进县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及教育工作,组织专家开展百场健康讲座进基层,先后建成健康促进机关24个、健康促进医院18所、健康促进学校86所、健康促进企业3家、健康村/社区107个、健康家庭100个,实现了工作生活健康支持性环境全覆盖,不断提高百姓健康素养。五是强化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制订宣传方案,力争让贫困群众明明白白看病。通过扶贫干部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知识测试、设立宣传展板、入户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重点加强对“先诊疗后付费”和“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大病专项救治等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宣传,提升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明明白白看病。 (樊冲、李香云、温大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唐山交警机动大队首次亮剑 直指酒驾和涉牌

丰润:校园果园·丰收的乐趣

唐山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隐患“三查”专项行动

因施工和改造 唐津高速唐山东收费站关闭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