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乐亭“医养结合”模式让老人吃上“定心丸”

时间:2019-10-15 0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这里生活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方便舒适!”年近8旬的赵立芹老人已经在乐亭县中医院康养中心居住了将近半年。她说,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到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及社会关爱等全方位的服务,而且还能和许多同龄人拉家常,身体不舒服时也不用专门跑医院了。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乐亭作为多年的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县,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托老中心,为老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满足了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

据了解,乐亭现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两所,分别是中医院托养中心和佑安医养康复中心。目前,两所服务机构总投资8500万元,设立床位近200张,入住率达90%,仍有很多人在咨询等候入住。

为了更好地为农村老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养老健康保障服务,该县重心下移,支持乡镇卫生院与所在地敬老院建立“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协作服务,采取定期上门体检等多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大姨,您回去以后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生冷和油腻的食物,多休息……”在姜各庄镇卫生院内,医生正在嘱咐李运芝老人如何防范病情再次发作。

现年80岁的李运芝老人是姜各庄镇敬老院的一名“资深”住户,一周前,她因慢性支气管炎伴感染到姜各庄镇卫生院进行治疗,如今病情稳定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现在我们就医可方便啦!”李运芝老人高兴地说,卫生院专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节省了许多排队等候的时间。

“这其实要得益于一份‘特殊’的协议。”姜各庄卫生院院长宋利江介绍说,卫生院和敬老院于今年签订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服务协议,卫生院不仅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在就诊、住院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出院随访、门诊导医及24小时免费电话咨询等服务。每年还特意为老人们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健康指导,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进行慢病综合干预。目前,全县3家公立农村敬老院已全部与当地卫生院签订了 “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服务协议。

“要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让他们吃上‘定心丸’。”乐亭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亦波说,乐亭将在推进公立医院拓展康养服务的同时,鼓励扶持社会资本兴办医养康复机构,并根据社会养老需求探索增加精神慰藉、智能穿戴、临终关怀服务等养老产品,丰富医养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医养结合。(侯亚婷)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迁安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夜查逮住三辆“炸街车”三名无证驾驶员被严处

唐山张海彬“家庭经济日记”被迁安市志收录

第二届玉田印刷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