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地震书籍文献已出版200余部

时间:2019-10-15 0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地震重建参与者、唐山重建史研究者程才实梳理归纳发现,自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以来,公开出版以研究、描写和宣传唐山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为内容的书籍文献迄今已达200余种。

举世震惊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将百年历史、百万人口、千万平方米建筑的唐山夷为一片废墟,造成24万余人震亡、16万余人重伤。40多年来,许多学者、专家、作家、记者以唐山大地震为题材,向社会提供了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科学价值、文学价值等的书籍文献,其中不仅有严谨翔实的《瞬间与十年——唐山地震始末》(王子平主编、1986年7月地震出版社出版)、《唐山大地震震害(4册)》(刘恢先主编、1985年12月至1986年7月地震出版社出版)等社科作品,还有《唐山大地震》(钱钢著、1986年4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等影响深远的文学作品。

据程才实不完全统计,自1976年8月(震后第二个月)出版通讯集《抗震救灾英雄谱》(河北人民出版社)、通讯集《英雄的人民不可战胜》(人民出版社)、诗集《震不倒的红旗》(人民文学出版社)等以来,迄今已公开出版的有关唐山地震书籍文献计215部。其中,社科著作45部,科技著作35部,文学著作85部,通讯集26部,其他书籍24部。

程才实曾经在唐山市建委工作,现供职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30多年来,出于个人爱好和工作需要,他广泛收集关于唐山地震的各种资料,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相继出版了《城市建设问题研究》《唐山震后重建的哲学思考》《地震重建论稿》等多部地震重建著作,其中2部荣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他还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废墟上拓荒的学者》等地震文学著作。(李九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迁安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夜查逮住三辆“炸街车”三名无证驾驶员被严处

唐山张海彬“家庭经济日记”被迁安市志收录

第二届玉田印刷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