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今生无愧当过兵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家“非典型”企业,因为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典型”的军营。

走进位于河北省迁西县的一家激光再制造技术公司,浓浓的“军味”扑面而来:厂房、车辆以及工人身上的工装都是统一的迷彩色;厂区的喇叭上班响的是冲锋号,下班播的是《打靶归来》……

把军队的独特气质“移植”到企业外在形象上的,是企业的“掌舵人”韩宏升。因为这位“非典型”企业家曾是一名典型的军人。军旅生涯12载,韩宏升干过机械修理工,当过汽车驾驶员。1999年从空军某基地转业后,信奉“敢拼才能赢”的韩宏升决定自主创业。他发现当地许多钢厂设备常因某个关键部件损坏而停用,联想到他在服役时听说过的激光熔覆修复技术。“如果把它用在民用机械修理上,岂不是一个重大商机?”他决定试一试,便一头扎进激光技术机电再制造这个陌生的领域。

“那半年里,我遍寻专家学者、科研部门,查阅的资料摞起来比自己身体都高。”韩宏升与北京某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后,和工人一起吃住、一起攻关,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2007年,国内一家大型企业由于关键机械部件损坏而全线停产,配件供应厂家需要3个月才能制作出新部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们找到韩宏升。韩宏升带领工人日夜奋战,提前10天就成功修复了受损部件。此后,韩宏升的公司渐渐在行业内积累起好口碑,经过10余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已经成为荣获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等荣誉的上市公司。

“你退伍创业的动力和毅力从何而来?”面对记者的疑问,韩宏升的语气略显激动:“党和部队教育培养的忠诚特质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就是我带给公司的独特优势。如果没有军旅生涯打下的扎实基础,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事业。”

翻开公司的员工名单,大比例的退役军人数量让人眼前一亮:公司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4名是退役军人;近300名员工,超过三分之一有在部队服役经历。此外,公司一些特色鲜明的“军味”政策也常被称道:招聘新员工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将军龄计入企业工龄;制定职工参军管理办法,鼓励职工带薪入伍……“作为一名老兵,我最清楚部队对一个人的塑造影响有多大。公司吸纳退役军人,既是为政府分忧,也是为公司招揽人才。”韩宏升颇有感悟地说。

去年刚刚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韩宏升,不久前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离开军营,韩宏升有了更多的身份,可在他给自己的定义里,他始终都是一个兵。

那一年,作曲家王泽洲到河北迁西采风,了解到韩宏升的事迹后,以他为原型创作了一首歌曲《再敬一次军礼》,歌中这样唱道:“再望一次军旗,再敬一次军礼,在新的征途上,不忘曾经是军人;再一次去奋斗,再一次去打拼,人生的道路上,永远无愧当过兵……”()



来源: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

深夜救助醉酒男 不料竟是盗窃犯

外卖人员肇事逃逸 民警办案途中将其抓获

唐山警方破获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2019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

唐山多举措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督查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