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唐山: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优

时间:2019-07-18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唐山: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王育民)7月10日上午,在唐山花海项目南区现场,工人们边栽种观赏苗木边进行浇灌。不远处,一大片娇艳的鲜花在绿树青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绚烂。

“过去,这里由于煤矿无序开采、‘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习化儒介绍说,为修复这个位于开平区与唐山市中心城区交界处的“裂痕”,唐山花海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通过“拆清治用”环境深度治理,“山湖路树”等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半钢文创园等八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不断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表示,要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唐山优势谋划城市发展,进一步发挥好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着力补齐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魅力和核心竞争力。

7月11日,在唐山市新华西道路段,园林工人们正在原有人行便道的一侧,种植绿色景观带。

“我们要以‘增绿、添彩、密隔’为提升原则,将新华道打造成‘天香云外’的丁香大道。”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告诉记者,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唐山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城增绿工作。今年3月以来,通过实施见缝插绿、退硬还绿等措施,不断推进一街一景建设等,增加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形成绿地分布合理、植物丰富多样、生态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体系。

城市的“颜值”不仅要靠“绿”提升,还要“水”的润色。2018年5月以来,唐山市积极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到今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将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

这个夏天,每天到唐山环城水系休憩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一边享受着城市高“颜值”带来的红利,一边体会着“清水润城”所带来的生态的改善。“清除了河道里乱倒乱排的垃圾,水变清澈了,难闻的臭味没有了,这环境真让人舒心!”市民们纷纷点赞。

提升“生态气质”,对于唐山这座工业重镇来说,大气污染防治尤为重要。在7月2日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措施工作部署调度会上,唐山市决定严格执行工业企业停限产,移动源限行措施等5项举措,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特别是通过集中开展全域无超载超限城市创建统一行动,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域无49吨以上货运车辆并长期保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在唐山城市建设中,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座英雄城市的“品味”更足了。

在唐山市出台的三年改造计划中,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的老旧小区,全部名列其中。改造过程中,唐山市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的原则,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分类拟定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精准设计,确保改造内容顺民心、得民意。今年24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60个,其余主体工程完成85%。

为加快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努力做到城乡融合构筑新格局,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2018年,唐山市城镇化率达63.1%,城市自来水、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为100%,先后荣获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荣誉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PM2.5浓度同比下降9.1%,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7.9%。同时,唐山还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充分彰显了城市奋进成长的不凡实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男子为打赏女主播在医院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数万元

醉酒男子辱骂接警员被行拘

唐山市福彩助学活动开始报名

开滦物资分公司实现“双过半”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掘进一区努力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