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国办都说好!唐山这项工作实践手册揭秘!

时间:2019-05-20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唐山获得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表彰。唐山是如何取得这项成绩的?有哪些典型的经验?

一、做好顶层设计,抓牢转型升级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了“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重要指示,为唐山转型升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此,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明确了构建以“六强”为标志的“4+5+4”现代产业体系,并配套出台了“4+5+4”产业高质量发展、“双领军”企业、工业互联网、钢铁企业“四个一”行动、“千企转型”等系列政策措施。

唐山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创五年来新高,占全省的30.4%;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5%。

二、完善创新体系,抓好转型升级新动能

加快构建创新体系,2018年,唐山市新增各类研发机构20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超过了过去5年增量的总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1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

大力推进“双创”示范,新增小微“双创”基地15个,累计达到50个,入驻企业1751家,吸纳就业2.1万人,新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5个。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市级中心12家,中车唐山公司被评为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成功举办2018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和创业创新大赛,李谦副省长作出“活动很有成效,要不断总结,完善提高,促进转型发展”的批示。

三、促进两化融合,抓出转型升级新活力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两化深度融合步伐加快,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0家,累计达到27家,培育国家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平台、项目)16项、省级两化融合试点项目13项、两化融合重点项目38项,均居全省首位。

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加速推进,中陶卫浴等1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中车唐山公司的高速动车组车体智能制造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积极推动“智慧唐山”项目建设,城市信息化快速推进。上海明匠、智能云科等国家级两化融合领军企业成功落户,唐山港、冀东水泥入选河北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

唐山连续四次入围“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三次荣获“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工作十佳城市”,“智慧唐山”建设总体解决方案入围2018年智慧城市在线政府领域十大优秀解决方案。

2018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

四、实施绿色转型,抓出转型升级新路径

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动我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唐山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组织申报三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我市河钢唐钢、东方雨虹、远大洪雨、华通线缆、首钢京唐和德龙钢铁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2018年,综合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煤炭产能201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均圆满完成省达唐山市任务。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焦炉煤气、高炉水渣、钢渣的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05%。

2018年唐山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超额完成省达目标任务。(图为拆除丰南国丰北区450高炉现场)

五、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转型升级坚实基础

突出抓好“四个一百”项目建设,即在全市谋划实施1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项新产品开发项目、100项钢铁深加工项目和100项两化融合项目,2018年“四个一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8亿元,完工281项,新增销售收入3035亿元,新增利税352.8亿元,拉动技改投资1400多亿元,本地钢材深加工占比达到28%、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25%,比2015年分别提高3.9和8.8个百分点。

积极组织申报省千项项目,167项列入省千项计划,入选省千项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

通过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工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22.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8家,位居全省首位;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7.2%。

六、强化政策支持,抓实转型升级坚强保障

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政策,吸引了大量优质要素向新型工业化聚集。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兑现政策支持资金2.4亿元,共有600多家单位和个人获得了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唐山市“4+5+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市四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和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9%、15.1%和14.1%。

相关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严打经济犯罪 经侦部门公布举报电话

注意!在南湖做这件事属违法行为,已有16人被抓获!

沉迷赌博无法自拔 骗人钱财终落法网

女子网上买车被骗 开平警方山东抓获嫌疑人

男子因琐事殴打亲生母亲被拘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