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老砖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

时间:2019-05-20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唐山市民李稳、吴秀娟夫妇,从他们13来年挖掘、收藏的6000块唐山建筑陶瓷老砖中,精心挑选出一块1900年的开滦陶瓷建筑老砖和两块1907年的铁路陶瓷建筑老砖,专程赶到北京,捐赠给了中国铁道博物馆,填补了该馆没有唐山陶瓷老砖的空白。

13年前,李稳、吴秀娟夫妇俩在开滦唐山矿路边,头一次发现一块砖上刻有“KMA”字母,感觉很好奇,通过查字典,知道了这是开滦的英文缩写。想不到一块砖上还有历史文化。打那以后,夫妇俩便滋生了寻找、挖掘唐山砖文化历史印记的念头。夫妇俩早起晚归,特别是退休以后,每天奔波于启新水泥厂、开滦矿务局、唐山铁道学院遗址、唐山南站、古冶站、丰南檀庄、老交大平房拆迁废墟等地寻觅陶瓷建筑老砖。功夫不负有心人,至今为止,夫妇俩已收藏了最早印有“开平局造”的老砖、1898年至1928年不同年代的铁路老砖、唐山启新水泥厂建筑老砖、以及老秦家窑业生产的陶瓷老砖等,全面印证了唐山厚重的百年陶瓷史。

为进一步传播、弘扬唐山陶瓷历史文化,李稳、吴秀娟夫妇此前还先后向唐山档案馆、开滦档案馆和开滦博物馆捐赠了具有代表性的开滦、启新、德盛建筑老砖。(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信宝忠 记者李金花)


相关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严打经济犯罪 经侦部门公布举报电话

注意!在南湖做这件事属违法行为,已有16人被抓获!

沉迷赌博无法自拔 骗人钱财终落法网

女子网上买车被骗 开平警方山东抓获嫌疑人

男子因琐事殴打亲生母亲被拘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