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举全市之力打造唐山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时间:2019-05-20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应急装备产业作为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孕育巨大商机

★ 唐山是倍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也是“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的发源地

★ 推动产业布局由散落分布向特色园区聚集,产品制造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品牌化发力,产业领域由以防震减灾为主向需求端、全产业链迈进

★ 所有在唐山投资的应急装备企业,在享受“工业40条”普惠政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精准性、组合型政策供给,享受最优的保姆式、定制化服务,获得更具含金量的“五个支持”

2019年5月16日—19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会开幕,并强调:“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唐山作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的发源地,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造唐山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落户唐山的应急装备企业将享受哪些更具含金量的支持政策?针对这些问题,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在世界智能大会智慧应急发展论坛上作题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  打造唐山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主旨发言。

应急装备产业作为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孕育巨大商机。当前,发达国家应急产业加速朝着高精度、高可靠、智能化、成套化“两高两化”方向发展,全球应急市场已接近万亿美元规模。我国应急产业乘着智能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推广应用的东风,正在从低端粗放、散落布局跨入智能精细、专兼并进、跨界融合的发展阶段,预计今年全国应急产品需求将突破1.5万亿元。仅就家庭应急来讲,随着应急终端、智能穿戴、便携装备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每个厨房配备一块灭火毯,每辆汽车配备一个应急箱,每间教室安放一个综合应急包,就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唐山是倍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也是“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的发源地。特别是2016年7月28日,总书记在唐山首次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成为新时代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唐山以总书记重要指示领航定向,加快资源型城市向创新驱动、沿海开放带动转型,以使命担当和市场思维开掘应急产业发展优势潜能,书写了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政治责任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彰显制度自信、壮大转型新动能、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举多赢。

一、唐山作为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沿海城市,具备发展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一是唐山拥有工业制造业门类齐全、创新发展的产业优势。

140多年前,唐山创造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等多个中国第一,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历经百年发展,唐山工业体系涵盖我国工业39个大类除烟草制品外的38个大类,形成了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智能制造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中车唐车、河钢唐钢、开滦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唐山生产的高强度钢、新型材料、焊接设备不仅用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鸟巢”国家体育场、港珠澳大桥等标志性建筑,而且广泛应用于工程抢险、应急车船、防护设备、救援工具等应急产品,能够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装备、材料、工艺和技术支撑。

二是唐山拥有应急装备设备行业领先、提速发展的产品优势。

唐山现有应急企业138家,产品涉及自然灾害、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8大类、100余项,是全国最大的抢险探测机器人、应急钢锹、多用钢板桩生产基地,全国最早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橇装式阻隔防爆加油装置研发应用基地。唐山既有住友建机挖掘机、方舟救援船舶、北京环卫抢险应急车等性能优良的大型装备,又有现代工控城市内涝防汛监测、汇中仪表超声测流、坤翼无人机等创新引领的智慧产品;既有开滦铁拓移动救生舱、中信开诚消防机器人、松下等离子切割机等走出国门的专用设备,又有唐山化学厂防毒面具、中红普林防护手套等行业领先的个人防护用品,专业列装与家庭应急并行推进,硬件产品与软件系统同步发展,实现了工信部《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十三类标志性应急产品的全覆盖。

三是唐山拥有产业创新体系省部支持、成果转化的政策优势。

我市充分开掘沿海有港、毗邻京津双重优势,构建“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协同创新模式,拥有4个应急院士工作站、9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拥有300余项授权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103项专业认证,高强度钢、防震减隔震、重型装备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消防机器人、环保预警监测、阻燃特种材料等产品研发能力行业领先。特别是在中国地震局、河北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唐山成立了全国首家市级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出台了全国地级市首个《地方防震减灾管理条例》,并成功争创全国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省部双方将在产业政策、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打造唐山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园。

四是唐山拥有以专业会展带动产业、拓展市场的开放优势。

去年7月28日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唐山成功召开,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长郑国光等多位国家部委领导出席活动,全国首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开馆运营。今年7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三周年之际,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大会将于唐山举办,同时举办首届国际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国际应急用品博览会、应急装备演练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唐山应急产业发展的优势前景。


二、唐山作为加速转型升级的创新生态城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已经步入智能化、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我们坚持把培育应急装备产业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摆脱资源诅咒、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工信部、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聚焦智慧应急、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明确了“145”的产业升级架构,推动产业布局由散落分布向特色园区聚集,产品制造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品牌化发力,产业领域由以防震减灾为主向需求端、全产业链迈进,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呈现提速扩量、提质升级的强劲态势。

“1”就是聚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实施应急装备产业倍增提质行动,形成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现代应急装备产业体系。

“4”就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四大应急装备产业园区。①唐山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用好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资源,打造全国重要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和唐山应急智能装备研发中心。②唐山遵化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聚焦石化安全、环保应急等重点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安全技术研发和集群优势。③唐山开平矿山救援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起重、挖掘、钻凿等特种救援机械和矿山安全监控设备,建设基于物联网的煤矿安全工程产业体系。④唐山路南城市公共安全装备产业园,加快发展家用应急装备、信息安全终端等应急装备,打造与现代城市生活相匹配的智能应急引领区。这四大园区定位鲜明、各有侧重,基础配套完善,已经成为京津冀重要的应急装备产业聚集区和创新成果转化承载地,适宜国家支持的各类应急产业项目投资落户、创新发展。



“5”就是推动五大特色产业率先发展。①智能救援装备产业,引进培育生命探测机器人、救援飞行器、海上搜救船等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唐山中信开诚生产的侦察机器人、排烟灭火机器人等20余种智能消防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3%。②监测预警装备产业,加快发展火灾探测器、生态环境监测仪、水资源远程测控及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缓解监测预警装备高度依赖进口现状,实现唐山替代。③工程抢险装备产业,攻克地质灾害救援、城市工程抢险、危化品应急等关键核心技术,扩大重型救援机械、应急设备基础优势,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创新高地。④应急防护装备产业,力争3年内在应急指示设备、阻燃电缆、防毒面具等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市场优势,5年内在高楼逃生、安全报警系统、烟雾逃生舱等领域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⑤工程消能减震装备产业,依托防震减灾技术和产业优势,完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安装全产业链,打造全国消能减震装备主要集聚区和产品技术标准的重要输出基地。


三、唐山作为深植创新基因的开放城市,将举全市之力为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一流环境和政策支撑。





为推动产业升级,去年唐山出台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今年春节后兑现了2.37亿元的大礼包,惠及企业和创新团队600多家,以“真金白银”政策激发了创新创业潜能。所有在唐山投资的应急装备企业,在享受“工业40条”普惠政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精准性、组合型政策供给,享受最优的保姆式、定制化服务,获得更具含金量的“五个支持”:

一是在支持资金政策上,既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融合作试点、智慧城市等国家级政策红利,又有每年9亿元创新产业引导基金、凤凰英才计划、“市长特别奖”等市级层面的激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重大科技专项及创新成果引进的,分别可获得单个项目最高8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专项奖励。

二是在支持项目落户上,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确保企业登记在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三是在支持企业成长上,应急企业“小升规”奖励20万元,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分别奖励300万元、150万元,列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奖励200万元,全过程扶持企业“登台阶”。

四是在支持市场拓展上,推动优质产品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供应目录和唐山储备基地,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凡是符合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市应急配置标准的新产品,全部优先推广应用,以“本地买单”扶持企业走过初创、打开市场。

五是在支持品牌提升上,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特别是采取参展费补贴方式,支持企业参加德国国际消防安全展、日本东京安全展等活动,支持企业在今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唐山应急产品博览会上展示产品、多拿订单,打响“应急产品唐山造”品牌。

历经大地震劫难的唐山人民,深切感恩党的英明领导,倍加感念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永远感怀全国军民的无私支援,也切身感受到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痛苦和创伤。任何一个地方发生自然灾害,唐山人都会感同身受,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参与全球应急产业合作,提升唐山智能装备发展水平,最大限度预防、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是790万唐山人民感恩报恩的情感愿望,也是英雄城市理应扛起的责任担当。


放眼未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和各地的宝贵经验,以务实举措创建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全力打造智慧应急的“唐山样板”;我们真诚回应投资者所想所盼,以优质服务推动应急项目快开快建快投产,加快把应急装备产业培育成经济转型、企业增效、普惠民生的强劲支撑;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各界朋友到唐山走一走、看一看,出席今年7月28日在唐山举办的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大会,共商应急产业的创新发展,共享智慧应急的唐山机遇,共创智能制造的美好未来。

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航向指引,有国家和省部政策的指导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唐山现代应急装备产业一定会插上智慧的翅膀,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应急产业发展的澎湃力量。




相关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严打经济犯罪 经侦部门公布举报电话

注意!在南湖做这件事属违法行为,已有16人被抓获!

沉迷赌博无法自拔 骗人钱财终落法网

女子网上买车被骗 开平警方山东抓获嫌疑人

男子因琐事殴打亲生母亲被拘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