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李婉容:从外来妹到金牌工人

时间:2019-05-09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没想到,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我第一次成为了主角,走到了舞台中央,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追梦经历和用劳动换来的幸福甜蜜,作为一名劳动者,由衷地为我们的节日感到高兴和自豪,仿佛一下子悟到了劳动的真正含义。”操着一口方言的李婉容,近日在唐山市妇联、市女企协举办的“礼赞新中国.巾帼劳动美.共筑中国梦”纪念五一劳动节主题演讲活动上,心情无比激动地讲演着自己的所思所想……

李婉容,唐山任氏水泥包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名一线机床操作者,一个来自四川阆中古城的川妹子。她2004年2月5日入职,作为一个没有学历和技术的外来妹,为了生计,她不怕吃苦,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从一个普通的喷漆工开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由于在工作中能勤学肯干,公司给她调到了新的岗位,做一名刨床小学徒。接到这个通知,婉容心里很忐忑,既为自己能得到领导赏识而欣喜,又为自己只有初中学历,连游标卡尺、百分表、千分尺等量具都不会认而害怕。能否尽快学会并胜任自己的工作,对她是一种高难度的挑战。考验面前,婉容没有退缩,她深信艺不压身,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就是学到一技之长。为此,她下定决心,不仅要学,并一定要学好。在老师傅的耐心帮教下,她边学习,边实践。为了尽快掌握技能,她一边刻苦训练,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机械识图》《刨工计算知识》等相关知识。遇到书中理解不透的问题,就多多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反复钻研,充分论证,直到把问题吃透为止。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很快就掌握了刨床的操作技能,而且还总结出被同行公认的先进操作手法。

有过车床操作经历的工人师傅都知道,车工最忌讳的就是频繁倒面,有时候一个加工工件需要拆下、装上换无数个加工面,刀具也要不停地调整,让操作者手忙脚乱,刀具和工件的角度往往无法准确保证,不仅加工质量无法保证,效率也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婉容用心揣摩、反复实践验证,创新总结出了一套“安全定位工作法”,即在刀具角度对好以后先加工一个面,加工完整批所有加工件的同一面,再换另一面。这样不用总测量,而且质量稳定、可靠,效率也高出数倍。有了第一次小科研、小改革的成功,更激发了婉容进行创新创造的自信,日后的工作中,她不断总结经验,推出创新成果,比如:辊轴法兰中间盘,以往都是车床单件加工,操作者一天车二、三百件都累得精疲力尽。为帮工友们解除这个痛,婉容日思夜想,灵感大发,果然琢磨出了更好的方法,出人意料地尝试着做了一套胎具,借助胎具改用铣床加工,一下子一名操作者一天能加工八、九百件,而且件件保质保量。

15年寒来暑往,李婉容从一个刨床学徒工做起,如今无论是车床、卧铣还是现代化的数控CNC加工中心,都能熟练操作。走进她的工作区,整洁的地面一尘不染,四台机床和工具箱擦拭的和镜面一样清亮,每每都能引来到公司参观的客户驻足、点赞,这些都让婉容感到了无比骄傲和自豪。

多年的劳动和磨练,让李婉容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外来打工妹逐渐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并先后获得路北区五四青年奖、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劳动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劳动的过程让我感知到了生命的快乐,劳动是我一生的挚爱!”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通讯员王晓艳)


相关新闻:

警方破获盗窃电缆案 俩嫌疑人落网

勇立潮头,争当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排头兵——路南分局福乐

唐山迁西:站稳“高峰岗”做交通安全“守护者”

迁西警方开展“警察大手拉小手 校园安全一起走”活动

羡慕别人奢侈生活 男子疯狂盗窃电动车赚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