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回乡梦将圆台湾老兵找到唐山亲人

时间:2019-04-23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2月份,一条台湾90岁高龄老兵张万龙寻找河北唐山亲人的消息牵动着众人的心。记者4月18日了解到,在头条寻人及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在与大陆亲人失散了70年之久后,张万龙老人终于找到了唐山市滦南县宋道口镇西泽坨村的亲人。据张万龙的儿子张建邦介绍,4月29日,他和妻子将陪同父亲张万龙搭乘飞机从台湾回河北唐山探望亲人。

记忆力虽慢慢减退却乡愁愈浓

    自1949年随部队迁居台湾后,张万龙老人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如今90岁高龄的张万龙老人记忆力在慢慢消退,对于家乡只有零星的印象,连自己具体有几个兄弟姐妹都忘记了。但在张万龙老人的记忆深处,自己的家乡在河北唐山。

    据张万龙老人的儿子张建邦介绍,老父亲不止一次提起想回老家,思念之情溢于言表。父亲的思乡之情,张建邦看在眼里,很心疼。“寻亲是父亲和我一直最大的愿望,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好,但我要圆父亲晚年的心愿,那是父亲的根,也是我和家人的根,我希望能带父亲回到他的出生地,看看家乡、见见亲人,让父亲不留下遗憾。这也是我该做的事情。”张建邦说。

    关于“家”,张万龙的军籍登记表残存一个古旧的住址——滦县清水乡四保六甲门牌一二五号,但时隔数十年,保甲制早已消亡,家乡行政区划也已是物换星移。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变迁,90岁高龄张万龙老人寻亲仿佛变得有些困难。

    今年2月17日,头条寻人发出了一条《离乡70年,台湾90岁老兵河北寻亲:唐山的家乡亲人你们在哪里?》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与关心。远在唐山市滦南县宋道口镇西泽坨村的马福良及其家人也因这样的一条寻亲信息而异常激动和兴奋。

多方身份核实 老人的耳朵“一锤定音”

    当《离乡70年,台湾90岁老兵河北寻亲:唐山的家乡亲人你们在哪里?》的消息传到唐山市滦南县宋道口镇西泽坨村时,马福良的弟弟找到他。

    “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曾经提过,我有个五姥爷如果还活着,可能去台湾了。”马福良说,母亲已经84岁高龄,因小脑萎缩记忆力减退,已经记不清当年的情况。为了核实信息,他当时就给七十多岁、但思路非常清晰的大舅打电话确认。

    “我的姥爷是老大,他们哥五个姐一个,其中四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早已去世,只有老幺失去联系数十年,也就是我的五姥爷。在我大舅的记忆里,五姥爷的名字应该叫张万祥(音),而不是张万龙。”马福良说,由于保甲制早已消亡,他也曾试着从地址入手,通过滦南县档案局核对,也曾通过派出所寻找线索,但都没有收获,信息核对陷入了困境。

    为了进一步核实信息,马福良和亲人们多方走访。“走访中,我从五姥爷一位依然健在的小学同学处了解到,我的五姥爷的名字也是张万祥(音),在家时,有一个绰号叫‘半拉耳朵’,而这个绰号也经过了多方核实。但具体为什么有这么一个绰号,很多人说不清楚。我当时怀疑,可能是老人的一个特征。”马福良说。

    为了进一步核实身份,马福良将三姥爷和四姥爷的身份证照片发给了远在台湾的寻亲老人张万龙的亲属。“很惊喜的是,老人和我四姥爷长得特别像。”马福良说。

    而针对“半拉耳朵”的绰号,张建邦特意发来了关于父亲耳朵的照片和视频。“老人的右耳朵上部与脑皮相连,两个耳朵相差很多。当时我们就特别兴奋。”马福良说,“后来我们总结说是关键时刻,耳朵说了话,一锤定音。”

    耳朵这样一个显著的特征,让双方都消除了顾虑。

    就在马福良和家人,以及远在台湾的张万龙老人家人已经对亲属关系深信不疑时,张万龙老人的记忆片段又为这份深信不疑增加了分量。

    “后来,在慢慢的回忆中,张万龙老人对老家的老宅依然有印象,据老人回忆,老家的宅子西面有一个小学校,还有一个水塘,距离老宅仅有几十米远,而这与当时老宅的信息完全符合。”马福良兴奋地说。

乡愁70年 台湾90岁老人将圆回乡梦

    目前,张万龙老人和唐山已经核实了亲属关系并建立了联系。

    4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张万龙老人的儿子张建邦。电话里,张建邦显得很兴奋。“父亲年轻时,曾经托回大陆探亲的朋友打听家人的情况,但没有收获。后来因为母亲身体不太好,父亲就暂时打消了回乡的念头。后来母亲去世,父亲想回家的念头也越来越浓。”张建邦说,但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记忆力逐渐衰退,老人家对人和事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

    为了圆父亲回乡的梦想,张建邦开始凭借着儿时父亲讲述的记忆,为父亲寻找大陆的亲人。“几十年的变迁,加上唐山曾经历大地震,说实话,当时抱的希望不是很大,但就是不想放弃,想试试,碰碰运气,为父亲回乡梦尽一些力。”张建邦说,随着消息的扩散,他没想到,父亲多年的梦想竟然很快有了消息。

    “在我父亲断断续续的记忆片段里,他兄弟五个,还有一个姐姐或者是妹妹,他在兄弟里排行老小,他们哥几个的名字是‘万’字辈。而且父亲回忆说自己在老家时所用的名字叫张万祥(音),最主要的是,父亲的耳朵特征与唐山老家人回忆的父亲的绰号一致,这么几点让我特别兴奋。”张建邦说,而且他从父亲年轻时手写的资料发现,父亲的父母亲分别叫张华和曹氏。“爷爷、奶奶的名字与唐山提供的信息也完全一致。”张建邦说。

    “很感谢大陆相关单位与领导的协助,才能达成我父亲的心愿。”

    张建邦告诉记者,他已经订好了4月29日飞天津的机票,唐山的亲人也将到机场迎接老人回家。(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相关新闻:

失恋男子借酒消愁 酒后驾驶被处罚

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将被通报和严罚

五一去哪玩?最全旅游攻略来了

唐山开展高速公路“货车右行”交通管控行动

中国人寿杯NYBO全国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唐山赛区启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